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思行

机械2020届本科毕业生“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班会(一)顺利开展

时间:2020-05-13     来源:学生工作组     作者:黄兆国     编辑:黄兆国     阅读:

512日下午3:00,机械工程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辅导员蔡俊俊、李悄鸣、田友丽、袁欣分别为分管班级毕业生主持开展“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班会,旨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的岗位新的征程上创造更大成绩。学院就业指导老师黄兆国参加了本次活动。

学习就业政策,了解就业形势,把握就业时机,实现尽早就业。在辅导员的带领下,毕业生再次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精神,使毕业生感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关对于高校毕业生群体的关心、爱护和支持。

辅导通报了各专业各班级现阶段的就业情况,并针对就业困难群体提出了指导建议,同时倡导班级党员、团干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朋辈就业帮扶活动,邀请了毕业生群体中求职经历经验丰富的同学进行了求职经验的分享交流。

就业指导老师黄兆国就近期就业相关工作注意事项做了几点提醒,一是已经提交毕业去向的群体,尽快将三方协议按照要求返还至学校,单位未返还的尽快联系单位寄回;二是为提交毕业去向的群体,已经落实工作的尽快提交毕业去向,未落实工作的抓住剩余时间积极参加招聘会,投递简历,尽快就业;三是关于近期派遣信息校核,一定要引起重视,档案转寄信息等与单位核实清楚,有疑问及时联系咨询老师。

针对近年来毕业生群体出现的慢就业、缓就业现象,同学们也积极参与讨论,黄老师根据同学们的讨论,总结提出了以下原因:一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家庭生活水平提高,学生就业压力和生活压力变小;二是部分同学没有做好个人人生规划,对就业形势没有深刻的认识和分析,求职过程中经常碰壁,信心受挫,产生逃避心理,滋生了缓就业心理;三是部分同学认为自己容易就业,可以随时就业,也是对当下就业形势缺乏认识,造成误判。最后黄老师建议同学们认清自我,认清形势,尽早就业,积累人生经验,建功立业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