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思行

第二届“沟通表达能力”提升训练营之“有效沟通与团队协作”顺利开课

时间:2020-11-16     编辑:黄兆国     阅读:

1114日上午9:30时,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届“沟通表达能力”提升训练营在X2211研讨教室正式开课。本次活动主讲老师是来自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一分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戴广松老师,戴老师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6年,多次主导公司校园招聘项目;多次参与中电企业大学筹备以及企业大学课程开发,是中电创新大学内部资深讲师。机械工程学院就业指导老师黄兆国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先黄老师对中电二公司对学校学院就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然后向参与此次训练营的同学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把握机会,希望同学们认真参与训练营的活动,积极配合老师完成相应课程任务;二是认识自己,希望同学们通过参与此次训练营能够发现自身在沟通表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本次课程找到提高沟通表达能力的方法和途径,增强自身沟通表达能力;三是敢于实践锻炼,实践出真知,多沟通多表达才能不断提高沟通表达能力!

戴老师对自己和企业作了简单的介绍,紧接着通过有交流的和无交流的“你画我猜”游戏为大家引出本次课程的主题——有效沟通,并让大家亲身感受有效沟通的重要性。在第一部分“充分准备”内容中,戴来师重点讲解了充分准备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沟通表达前进行充分的准备。在讲到第二部分“清晰表达”的内容时,戴老师通过实际工作案例,让大家找出案例中的人物在表达时存在的问题,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戴老师就同学们的观点进行了归纳总结,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到如何才能做到“清晰表达”。在讲到第三部分“共情表达”时,戴老师通过鲁豫的访谈节目与柴静的访谈节目两个鲜明的对比让大家了解到了共情的魅力。

下午3时,戴老师在简单回顾了上午的课程之后,继续讲解有效沟通课程。在讲到“有效提问”部分时,戴老师用一张“沟通提问练习观察表”让同学们展开了热火朝天的讨论。在最后的“管理情绪”和“后续跟进”的内容上,戴老师举了很多亲身经历的案例来帮助同学们理解,同学们也都听得十分认真。正式课程结束后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热情提问关于企业生活,面试技巧,如何融入新的集体等,戴老师都耐心为同学们一一解答。就这样本次课程在老师与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戴老师的感谢并希望他能再次来到美丽的交大!

mmexport1605361561659

本次课程不仅仅局限于理论课程的学习,更多的通过真实的案例和科学的测试来帮助大家了解自己,找到自己沟通表达的缺陷,从自身的缺陷出发学习有效沟通的方法与技巧,让同学们在今后的沟通交流中能更加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想法,为同学们今后顺利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