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思行

辅导员黄兆国为2018级建环专业开展疫情防控、诚信考试、防范诈骗主题班会

时间:2020-12-10     编辑:黄兆国     阅读:

为应对当下疫情防控形势,及时传达学校关于现阶段疫情防控的管理要求,加强疫情期间学生在校教育管理,129日晚19:00,在犀浦校区x2218教室,辅导员黄兆国老师为建环2018-01班、建环2018-02班开展了“现阶段疫情防控、诚信考试、预防电信诈骗”联合主题班会。

首先,黄老师就目前学校关于现阶段疫情防控的要求做了详细说明,特别是与学生息息相关的日常管理规定。第一,严格落实每日体温监测、填报制度,每天晨、午、晚三次体温监测,并对填报的要求和方式做了详细的讲解;第二,严格落实离校请销假制度,按照“非必要不出校”的原则,希望同学们尽量不出校,出校一定要严格按照请假规定执行请假手续,并对请假手续做了详细讲解,同时提醒同学们出校一定做好自我防护;第三,严格落实校外住宿管理制度,按照《西南交通大学本科生校外住宿管理办法(西交校学生〔201911 号 )》,不符合校外住宿条件的,一律不允许校外住宿,对未经按照规定办理校外住宿申请的同学私自校外住宿,立即搬回宿舍,将会挨个进行批评教育;第四,学校后勤保障会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请同学们不必恐慌,哄抢购物,尽量学校食堂就餐,尽量不点外卖;第五,请同学们一定严格遵守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如果相关违反疫情管理规定的行为,将按照《西南交通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违规违纪行为处理办法》给予相应处分。疫情防控事关你我,事关大家,关键时刻显担当,当下一定要有大局意识,只要每个人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相信当下疫情形势一定会得到有效控制。

IMG_20201209_190404

其次,黄老师强调了关于诚信考试的事宜。诚信考试,每次考试前都会强调,但是每次都会有学生出现作弊的情况,希望同学们切勿因小失大,悔恨终身;二是希望同学们抓住为数不多的四六级考试机会,四级务必通过,六级尽量通过,毕业后就没有机会报考四六级考试;三是期末时间越来越近,做好复习准备,大三切勿挂科,否则可能会影响大四顺利毕业。

IMG_20201209_192811

再者,黄老师强调了关于防范电信诈骗的事宜。黄老师通过身边发生的诈骗实例,加强同学们对于防范诈骗的认识,要求同学们仔细阅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并签字承诺,同时做出了一下几点提醒,;一是希望同学们多关注公众号里的电信诈骗案例,吸取教训;二是多学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增强防范意识,防患于未然;三是切勿贪图小便宜,存侥幸心理,想走挣快钱的捷径,诈骗分子利用的就是这种心理;四是保管好自己的随身贵重物品,临近年末,偷盗现象增多,注意做好自我防范。黄老师还对冬季宿舍安全特别是用电和防火安全作了强调和提醒,同时说明今年寒假全体同学需离校回家,寒假学校不安排学生住宿,请同学们提前做好回家安排。

IMG_20201209_190418

最后,黄老师在毕业选择上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第一,大三学期过半,同学们一定要对自己大四的毕业去向进行认真的思考,是考研还是就业等等,要有一个明确的方向;第二,有了明确的方向之后,要为这个方向明确目标,同时为这个目标作出相应的规划,并付诸实际行动,为目标实现做出自己的努力;第三,希望每位同学不负韶华,努力奋斗,都能顺利毕业,找到适合自己的归宿,也欢迎同学联系黄老师,共同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