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思行

【团建机械】团校理论课:深化改革促发展,两会精神入我心

时间:2014-04-23     阅读:

    2014年4月21日晚19:30,机械工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暨团校培训活动在4359教室开展,组织者有幸请到政治学院的严冰教授为大家带来“改革元年话发展——两会主旋律解读”主题讲座,为同学们解读两会中的改革问题。

    严冰教授首先为我们分析了这次讲座的主题中“改革元年”的含义,它既指中国深入改革开展的第一个年头,也指新的领导班子上台以后的第一年。严冰教授又列举了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中的关键字,并指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改革”,足以见得改革受到的重视。

    本次讲座分为两章,第一章即开局与奋进,又分为两部分:成绩回顾与发展部署。首先,严冰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一年来我国各方面的发展情况。这一年中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居民收入和经济效益持续提高;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加快转换职能、简政放权成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事;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推进了教育发展和改革;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等。而后教授又列举了我国未来的发展部署。其中包括我国当前主要工作目标:经济目标、民生目标、环境目标;也包含需要更上一层楼的方面,即深化改革与加快转型。

    接下来在严冰教授的带领下,我们进入到了第二章之中:重点工作与集体智慧。在如今的国际形势中,我国的重点工作就是要推动重要领域的改革取得新突破;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领域,建设好、管理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增强内需,拉动经济的主引擎作用并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当讲到群体智慧时教授向我们提供了近几年两会中反对票的投票情况,并对比看出今年两会中政府报告取得高票通过,赞成率颇高。

    讲座完成后严冰教授又积极解答了现场老师与同学的疑问,就辅导员提出的如今机械学生不愿在铁道部就职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我国的铁路要发展要靠高铁要让高铁发展,替换传统行业,要扩大消费,降低成本,才能有更好的前景,吸引学生就业。其后又针对学生提出的人民币贬值、核电站建设等问题做出了详细深入的解答。

    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严冰教授结束了本次讲座。参与的学生纷纷表示,严教授所讲确实引起了他们的共鸣,严教授用平实的语言生动形象的带领他们了解并参与到国家的政治经济生活中去,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