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班级快讯

【主题团日活动】车辆2017-03班

时间:2020-10-27     来源:车辆2017-03班     编辑:樊成亮     阅读:

为了进一步贯彻团委开展的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进行爱祖国、爱福建、爱师大教育,使同学们真正将思想落实到行动中去,我车辆2017级03班团支部决定在2020/10/18日开展以“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我支部精心策划的此次活动旨在让我支部团员对奋斗的我,美丽的国,进行文明礼仪教育,使同学们加强自我的认知,更清楚地认识到身为当代大学生所应有的良好风貌以及肩负的社会使命感,并引导我支部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于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中,为学校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做当之无愧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活动由本支部三位同学以讲故事的方式进行,分别对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陈薇院士,以及人民英雄国家荣誉获得者张定宇副主任三位前辈进行了介绍:

钟南山院士投身呼吸系统疾病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50年,是推进中国呼吸病学发展迈向国际前沿的学科带头人之一。在疫情中,率先带领团队投入救治行动,确立广东病原学,组织广东非典防治研究,获国际上最高存活率。在甲流防治中,成功抢救多例重症甲流患者,参与制定卫生部治疗方案。

钟南山是一个真实、普通、甚至是平凡的中国医生。他跟所有有责任感的医生一样,几十年如一日,每周坚持出门诊看病人,每周坚持查房,一直到现在还是如此。他说,这已经是一个习惯了!

3月16日,陈薇带领科研团队研制的新冠病毒疫苗,成为国内第一个获批正式进入临床试验的疫苗;4月10日,完成疫苗一期临床试验接种的108位志愿者,全部结束集中医学观察,健康状况良好;4月12日,该疫苗开展二期临床试验,成为当时全球唯一进入二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相关试验结果已在国际学术期刊《柳叶刀》上在线发表;8月11日,该疫苗获得国家专利,成为国内首个进入临床获得专利权的新冠疫苗。目前,三期国际临床试验正在有序推进。9月7日,陈薇表示,团队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对已经发生变异的新冠病毒能够完全覆盖。从目前来看,年产3亿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他们正在努力扩大产能。“几十年积累的十八般武艺,都用上了。”陈薇说。 陈薇的朋友评价她:“不是在实验室,就是在去实验室的路上。只要她一钻进实验室,啥时候出来都不知道。”陈薇说:“穿上了这身军装,这一切就都是我该做的。”

在武汉抗疫保卫战中,身为院长的张定宇身先士卒,带领金银潭全体医护人员,做出了不朽的贡献。他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奖项,实至名归!我们别忘了,张定宇自己还是一位病人,他在2017腿出现异样, 2018年10月被确诊为患有渐冻症。但在新冠袭击武汉时,张定宇隐瞒了身患渐冻症的病情,顾不上已感染新冠的妻子,坚持守在抗疫前沿。他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了民族的信心与希望!真的感人肺腑!

  活动最后由团支部书记雷嘉诚进行了总结,这三位英雄都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通过这次团日活动,激发起了大家的斗志,中国是最美的国,奋斗的我们是最好的我们!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我们应该要以前辈们为榜样,多学习,多努力,为了我们的中国梦,为了全国人民的幸福努力奋斗!本次团日活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