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班级快讯

【机械2018级】预防艾滋病与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主题班会

时间:2021-03-26     作者:邓慧心     编辑:罗晗葳     阅读:

为了进一步宣传普及艾滋病、肺结核防治知识增强同学们预防传染病的意识和能力,树立正确的生命观、道德观和社会责任意识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于318-324日期间,各班级开展了“预防艾滋病与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主题班会。各班分别通过线上线下、视频与ppt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清楚深入地了解了艾滋病与结核病的重大传染病的相关知识,同学们在会后也分别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机械2018-07班班长李艳介绍了班会的主题,并着重强调了本次主题班会的重要性。而后,班长李艳通过图文及短视频的方式讲解了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包括艾滋病的危害,艾滋病常见的传染方式以及不幸感染艾滋病后的自救措施等。除了艾滋病的基础知识外,班长李艳还通过一些实际的数据,来展示艾滋病的严重危害和大学生群体中艾滋病的现状,从而进一步引起同学们的重视。最后,班长李艳通过提问等方式,使得同学们对艾滋病的认识更近一步。

交控2018-05班宣传委员吴林鸿讲解了关于结核病的症状,传播方式和防范措施等知识。她强调道: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而在日常生活中,同学们要勤洗手,多通风,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防治结核病。

热能2018-01班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关于艾滋病与结核病的相关知识的教育视频,通过视频学习的方式让大家了解了艾滋病与结核病的相关知识。之后班长罗江函主持班会,通过PPT的方式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到结核病和艾滋病的防治知识、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再一次强调了传染病防控的重要性。

对于如何预防艾滋病与肺结核,车辆2018-05段鹏同学总结道:“虽然新冠疫情现在得到了控制,但我们的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预防还不能松懈。”他倡导同学们在人多、人口流量大的地方要戴好口罩,平时注意饮食和卫生习惯,少点外卖勤洗手,不去不正规的饭店用餐,如果有不适反应要及时和同学、老师联系。

在交控2018-01班班会上,主讲人向同学们提问“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社会上的艾滋病人呢?”凌云同学回答道:“实际上各种疾病并非一个人的缺陷或丑恶,而应该是人的一种不得已而承受的苦难,我们应该对艾滋病人抱有善意和同情。加上艾滋病并非洪水猛兽,平常的生活接触并不会让我们得上艾滋病,因此我们应该把艾滋病人首先当成一个有尊严的人来看待。”之后,许多同学陆续表达自己的看法,其中既包含显而易见的善意,也有对绝症理所当然的害怕。但是,“艾滋病不应该成为我们爱的阻碍”,这种想法得到同学们的认同。

各班班会接近尾声时,同学们积极完成青年大学生艾滋病健康教育效果评估调查问卷,对班会的宣传效果做出检验。通过这次“防治艾滋病与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主题班会,同学们增加了对艾滋病知识的了解,更加认识到艾滋病的严重性,提高了防艾意识。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