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班级快讯

【机械工程学院2022级博士班联合牵引2022级博士班】开展“研途解惑,科创同行”科技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2-11-10     作者:苏家宝     编辑:陈志强     阅读:

【机械工程学院2022级博士班联合牵引2022级博士班】开展研途解惑,科创同行科技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为了能够研究生新生们对论文写作有一个系统地认识,同时提高同学们的写作素养并在写作过程中养成良好的习惯,机械2022级博士班联合牵引2022级博士班2022118日联合举办了研途解惑,科创同行科技论文写作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机械工程学院2022级博士班的徐萍(现任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为我们带来科技论文写作的经验分享,本次讲座的开展具有明晰的针对性,给不同阶段的学生带来实际的帮助与指导,为同学们解答了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这两方面的困惑,对于启迪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思维,提高科研能力、坚定学术理想,具有重要的意义

  



前期宣传:制作了相关的宣传海报并提前几天将海报贴在了机械馆和三食堂的门口进行宣传,提前预定了腾讯会议,并将链接分享到各自的班群和组群,让同学们相互宣传。

  


活动形式:考虑到工程博士不能到场参加讲座,且有些同学人在外地出差或者因为其他原因不能到场,所以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线上采用腾讯会议以共享PPT的形式,线下开展地点位于牵引大厅218会议室,本次讲座还邀请到了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辅导员陈志强老师和李君老师以及牵引博士生辅导员苏成容老师和梅桂明副研究员。

  

  


活动内容:徐萍老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的历史背景,然后讲述了组成科技论文的基本结构,针对于这几个部分,徐老师又列举了每一部分所常用到的语句。徐老师表示,她收到的很多文章都不重视引言的撰写,一看就知道是在知网上下载几篇相关文献,然后将他们的研究背景组合起来,这样是无法突出你这篇文章的写作重点,也无法说明你所做的研究的意义。接着,徐老师又细致地讲解了摘要与结论差异复制比自查地流程,最后通过一篇案例文献来具体说明其每个部分存在的问题,通俗易懂同时受益匪浅。讲座过后,针对不同同学结合自身的一些问题,徐老师也是耐心、详细地每一位同学做出了解答。最后,全体师生上台合影留念,讲座圆满结束。



活动总结本次活动同学们的参与度相比其他几次活动明显高了很多,很多不是博士班的同学也都纷纷过来学习,可见同学们的重视程度,以后要多举办这样有意的活动,让参与者在活动中收获、成长、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