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机械学院“沟通能力提升训练营”之“非言语表达”训练活动圆满完成

时间:2019-11-20     来源:就业工作室     作者:邢尔为 黄兆国     编辑:黄兆国     阅读:

研究表明,人在言语交流的过程中,倾听的部分只占20%-30%,剩下的都是在观察非言语的部分。所以,非言语沟通不仅是利用语言进行信息交流的一种补充,而且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心理沟通,是人的情绪和情感、态度和兴趣的相互交流和相互感应。在有些时候,非言语沟通这种交流方式可以起到普通语言文字所无法达到的效果、作用。为此,有必要对同学们的非言语表达能力进行一定的指导和训练,以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表达能力。1114日晚7:00,在犀浦校区x2206,“沟通能力提升训练营”之非言语表达训练专题如期举行,本次课程由学校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心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冉丽雯和其研究生周鸿雨主讲。

首先,周学长带领学员做了松鼠大树、拍手操等热身运动来使学员熟悉肢体语言同时相互熟悉认识,活跃现场气氛,让学员提前感受肢体语言带来的效果。

   接着,进行理论讲解部分,冉老师将非言语训练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从目光接触,面部表情,身体姿势,空间语给学员进行详细讲解,让学员对非言语表达有概念层面上的认识。每种非言语表达类型讲解完成之后,都设置了对应的实践演练环节,让学员切身体会非言语表达在沟通过程中所发挥的功能和作用。在目光接触训练中,周学长带领学员做了“眉目传情”小游戏,并让大家讨论有和没有目光接触时,握手的不同感受;在面部表情训练中,周学长让学员互相通过各自脸上的表情来猜测对方的心情,并总结道在与他人相互交往的时候,不管是不是面对面,我们都在不断地表达情绪,同时也在观察并解释对方做出的表情,通过分析表情及其发生的情境了解表情的性质和含义,包括面部表情、语调表情、身段表情;在身体姿势训练中,每个人写下一个情绪词,由小组来表演其中的一些情绪,并由其他小组进行猜测。

最后,冉老师总结了非言语表达在沟通中的作用和意义,同学们也积极就本堂课所学发表自己的感想,学员均表示参加本此活动受益匪浅,对这种以交流和实践演练为主的教学方式表示认可,同时,此次课程对自己以后职业发展中人际交往以及沟通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