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机械学院“沟通能力提升训练营”之“人际沟通分析学(TA)”专题课程圆满结束

时间:2019-11-22     来源:就业工作室     作者:邢尔为 黄兆国     编辑:黄兆国     阅读:

在人际交往中,人们都不可避免沟通。如何沟通才能更顺利高效?学者们给出了许多理论建议,而TA沟通就是有效的沟通方法之一。TA沟通是一种人格理论,也是一种系统的心理治疗方法。学习和掌握TA理论,一方面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自我状态,增进人们的自知;另一方面可以帮助人们更深刻地了解人们之间是如何进行交往的,帮助人们改进沟通方式,避免人与人沟通中的矛盾和冲突,有利于建立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为此,有必要对同学们进行一定的TA沟通理论指导和训练,以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沟通能力。 112115:50由学校招生就业处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沟通能力提升训练营”之人际沟通分析学(TA)专题课程在犀浦校区x2206如期举行。本次课程由学校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心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冉丽雯和其研究生周鸿雨主讲。

首先,由周学长带领学员们做了大风吹的热身运动来使学员相互熟悉认识,活跃现场气氛。接着,由冉老师进行理论讲解,冉老师给学员们讲述了TA理论的发展历程,并重点介绍按照TA理论,人格由父母自我状态、成人自我状态、和儿童自我状态三个自我状态组成,并给学员们分析每种自我状态的特征及区别。

然后,冉老师又给学员们讲解了Ta理论中的三种沟通方式:互补沟通、交叉沟通和隐性沟通,并且让学员进行情景表演,体会每种沟通方式带来的不同感受。接着,冉老师将学员们分成四组,让学员们自己设计情景表演,并有其他学员通过表演猜测表演者所表演的是何种自我状态。

最后,冉老师总结了TA沟通在沟通中的优势和意义,同学们也积极就本堂课所学发表自己的感想,学员均表示对本此活动受益匪浅,对这种以交流和实践演练为主的教学方式表示认可,同时,此次课程对自己以后职业发展中人际交往以及沟通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