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机械学院2021年“步步精心”就业指导系列活动四——面试专题圆满完成

时间:2021-04-02     编辑:黄兆国     阅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做好就业工作的指示,持续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促进大学生实现尽早就业,机械工程学院持续开展“步步精心”就业指导系列活动,41日下午2:00,面试指导专题讲座在犀浦校区图书馆1号报告厅、2号报告厅顺利举行,来自学院2018级的2022届本科毕业生全员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就业指导老师黄兆国主讲。

黄老师分别从面试准备、常见的面试形式、网络面试三个方面展开了讲解。

首先是面试准备方面,黄老师总结为三个层面的准备,第一是资料准备,即面试所需要的简历、就业推荐表、相关获奖证书、成绩单以及单位所要求提供的资料;第二是心理上的准备,即自身面试心态的准备、自我介绍的准备、可能出现的面试问题的回答的准备、对面试结果的准备;第三是形象上的准备,即面试时的衣着打扮,一定要符合职场新人的形象气质。黄老师还分享了关于如何有效进行情绪管理的小技巧。

其次是关于面试的形式,黄老师重点讲了面试中常用的半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半结构化面试应用广泛,有相对固定的流程,面试中常见的问题大致可分为专业类问题、了解类问题、行为类问题、情景类问题,对于不同类型的问题以及回答时应该注意的点,黄老师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分享了关于自我介绍和回答问题时的常用表述逻辑技巧。群面同样是常用的面试形式,也是同学们感觉难度最大的面试,面试试题的灵活性、面试成员的不确定性等等都导致此种面试难度较大,黄老师对于常见的群面角色类型、试题类型、考察要点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