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第八期团校骨干培训业务课

时间:2019-11-09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新闻宣传中心     作者:马俊泽     编辑:郑延龙     阅读:

11月7号下午,机械工程学院第八期团校培训业务课在X2213召开,本次培训课由机械工程学院团建中心主办,旨在解决团干部目前在开展工作时候存在的困难和培养提高团干部的能力与素质。本次培训课程由团建中心李开朗主持,培训老师是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副组长谢力老师,嘉宾老师是邓慧心老师。

在课程开始的时候,谢老师向大家提出了一个问题:担任大学的学生干部两个月,你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是时间不够用,工作与学习时间发生了冲突?还是在开展工作的时候同学不配合?对于大一新生来说,大学生活是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而竞选成为班干部,更加考验大家的能力。

对此,谢老师向大家提出了四条建议:保持一个心态、处理两个关系、提高三种能力以及培养四个习惯。

首先是讲保持一个心态,心态要放平和。班干部大多会感觉自己在时间、情感、经济和成果上都吃亏了,自己并没有得到什么实质上的收益。但是真的是这样吗?老话不是说吃亏是福嘛!能考进交大的,智商差别能有多大;担任学生干部,学会了与人打交道,这培养了情商;不被同学理解,被老师批评,工作没做好有挫折,这又培养了逆商。智商是基础,情商是空间,逆商是速度。以施展实现自己理念,以业绩赢得同学认可,以服务获得同学友谊为目标,当你真正有所实现、被人尊重、获得归属感的时候,就是班委们收获最大的时候。

然后要处理好两个关系。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学习与身体锻炼的关系,如何利用时间是关键。强化惜时如金的意识,碎片化时间整理,适应大学生活,适应节奏,张兴涛学长就是我们的榜样。

接下来讲了要提高三种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能力,突破“傻瓜相机”的能力。在班干部威信的培养过程中,品格、才能、知识、感情缺一不可。

最后是要让班委们养成四个好习惯:提前十分钟,事后总结与反馈,对规则保持尊重与敬畏,多读与多写。做事从容,左手规则,提高修养,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提高自身能力。

谢老师建议,要做好一名团学干部,要端正态度:守住自己竞选的初心;要找好定位:精准提高自己需要的能力;要努力学习:只有努力学习,才能造就更优秀的你;要乐于牺牲:舍弃是暂时,得到的是永恒。

临近尾声,主持人进行了一个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谢老师认真解答。课程结束后,还有一些同学走向谢老师和邓老师,大家热情交流,互相解惑,为做好一个真正有能力的班委而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