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立诚于心,树信于行”主题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时间:2019-11-23     来源:机械新闻宣传中心     作者:文:连梓宅 图:韩思淼、黄伟     编辑:邓雯太     阅读:

2019年11月22日晚7点,由1122诚信基金支持、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立诚于心,树信于行”主题演讲比赛在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举行。到场的嘉宾有:对外合作与联络处、四川西南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彭燕老师,土木工程学院喻夏老师,电气工程学院薛逸凡老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郑纪伟老师,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李国欣老师,机械工程学院徐喆老师、廖思璐老师、左弟晶老师、李曦老师、李悄鸣老师及袁欣老师。

在比赛的开始,由校基金会彭燕老师发表讲话,讲述了1122诚信日的由来和目的,表达了对活动捐赠人史善新校友的感谢。70多岁的史善新校友大力支持和关注本次活动,希望能够让“立诚于心,树信于行”的品质得到更广泛传播。最后,彭燕老师带领现场观众一起拍视频向史善新校友表示感谢。

演讲比赛精彩绝伦,十位参赛选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历史典故和社会现实表达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将诚信的意义和重要性向我们娓娓道来,用深刻的语言给我们心灵的触动。六号选手段鹏的演讲最为打动人,他的演讲题目是《传承》。段同学开场用《礼记》解释了诚信的含义,并说明诚信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接着用邓稼先的故事,表达了诚信中的民族大义和爱国情怀。六号选手的演讲有着独到而精辟的见解,逻辑缜密,现场调动力十足,而且演讲流程十分流利,让观众清楚地感受到他对诚信的理解之深。演讲结束,全场热烈鼓掌。同样的,一号选手和三号选手的演讲也鞭辟入里。一号选手演讲题目是《勿以诚信之小而不为》,一号选手同晓阳同学先用自己母亲随口说说、忽视承诺,没给妹妹买玩具的例子讲述了诚信的重要,并用许多的典故佐证,将论点层层推进,把抽象的道理用平实具体的语言表达,引起观众深思。三号选手万梦方同学的演讲题目是《今天我们还需要诚信吗》,他通过对诚信定义的解读生活中的诚信小例子,初步解释了诚信,并发出了“今天我们还需要诚信吗?”的论点。接着他把三鹿奶粉事件和学术论文抄袭事件作为切入点,对诚信的必要性进行了论证。其他选手的演讲也十分出色,让诚信的概念变得更加具体、更有内涵。

全部选手演讲结束后,南国相声社给观众带来一段精彩绝伦的相声表演,他们妙趣横生的语言引得全场捧腹大笑,观众无不拍手叫好。最后,主持人上台公布本次选手的获奖情况并邀请评委嘉宾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其中,六号选手取得桂冠、一号和三号选手取得第二名。其他选手也取得不错的名次,收获了珍贵的比赛经验。

至此,在各方面的支持与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以“一是一,二是二”为内涵的 “立诚于心,树信于行”主题演讲比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