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发布国内首个教育部直属高校国际化水平排行榜

时间:2013-11-25     阅读:

        11月21日10:00,教育部直属高校首个国际化水平排行榜(2013版)新闻发布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多功能厅举行。

国内外大学排名虽然林林总总,有单项排名、综合排名,指标体系有单一、综合,但至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大学国际化的排名。无疑,学校率先推出这个排名是创举,填补了国内外大学排名的空白。

据西南交通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闫月勤在发布会上介绍,排行榜的相关数据均来自教育部和各直属高校公开信息。其指标体系在强调大学国际化主要内容,即教育理念国际化、课程与教学国际化、科学研究国际化、师资和学生国际化、大学管理国际化的同时,还注重国际文化交流与传播、校园国际化建设、国际显示度等体现高校国际化要旨和水平的重要要素,这是该排行榜指标体系的特色。在国内已有的关于大学国际化评价指标体系中,都还没有关照到文化交流与传播、国际化校园、国际声望三个方面。该体系同时填补了已有国际化评价指标体系空白。

闫月勤介绍到,排行中特别强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教师学生的国际交流等高等学校国际化的题中必有之义。榜单共有国际化理念、学生国际交流、教师国际交流、教学国际化、科研国际交流与合作、文化交流与传播、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声望、国际化管理、国际化校园等10个一级指标,33个二级指标,包括总排行榜及来华留学生、教师国际交流、中外合作办学、科研合作与交流、文化传播交流、国际显示度6个分排行榜。

据发布会上透露,这个排行榜是面对国际化给高等教育带来的发展机遇,为科学评价高校国际化水平,促进高校国际化健康发展,实现博采众长、融合创新、为我所用,西南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历时三年,增删十余稿,最终才得以完成。该排行榜是目前国内首个教育部直属高校国际化水平排行。

发布会上,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何云庵对教育部直属高校国际化水平排行榜发布背景作了介绍。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媒体的有关提问。

有媒体问,西南交大国际化战略将如何实施?徐飞回答说,学校高度重视国际化工作,近期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学院院长就是举措之一,通过海外院长在全球范围延揽人才,共同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

有媒体就国际化的文化平等向闫月勤提问,闫月勤答道,国际化是各国文化平等、双向融合,具有介绍与传播、吸收与借鉴的双重任务。今后,高等教育研究所将做进一步研究,每年都将发布国际化研究报告。

发布会由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向仲敏主持。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新社、科技日报、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华西都市报、四川经济日报、成都电视台、成都商报、成都晚报、天府早报等新闻单位参加了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