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19-11-29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新闻宣传中心     作者:文:屠海堃 图:熊辉辉     编辑:邓雯太     阅读:

11月28日下午4点,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在犀浦图书馆一号、二号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学院邀请了机械工程学院党委董大伟书记、孟凡春副书记作为主讲嘉宾,为学生们讲解党的知识与职业生涯规划。

首先,董大伟书记做了主题为“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争做新时代青年先锋模范——党的知识教育专题”的讲座。

董书记引用了许多党的领导人的发言,凸显了党章的重要意义。并以时间为轴,详细介绍了党章的变化。接着,董书记结合党章的内容,全面分析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知识,包括党的性质、党的纲领、党的组织制度、党员的权利与义务等。董书记还介绍了高校党组织的作用、高校党组织的设置并从“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努力提升自身思想境界”、“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个方面阐述了大学生入党的基本要求。最后,董书记介绍了入党的主要程序尤其是入党常用文书(包括入党申请书、思想报告等)的写法并对所讲内容进行了总结。

在全场学生热烈的掌声中,本轮新生入学讲座的第一场圆满结束。


下午4点55分左右,孟凡春副书记进入了会场。随着孟副书记开起“全体同学起立”的玩笑并提出“大家来到大学对未来有过规划吗?”的问题,“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教育专题”讲座在轻松的氛围中正式开始。

孟副书记结合数据和图片论述了近几年来的就业情况和当代大学生对人生的迷茫困惑的现状、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等,并且引用自己的经历以及他所知的各种事例,甚至包括电影台词,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详细讲解了对职业、对行动计划与实施、对反馈与调整的认识。告诫同学们要抓住机遇,也要提前规划准备迎接机遇。孟副书记还通过舒伯的生涯阶段彩虹图与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详细解释了大学四个年级生涯规范的目标与实施策略,并且简要介绍了学校对于就业与生涯规划的服务,最后,孟副书记用尖毛草的事例勉励同学们打好基础、厚积薄发,告诫同学们“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

4ECD4

在掌声中,本次新生入学教育讲座落下帷幕。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