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师生隆重纪念黄万里先生

时间:2013-11-25     阅读:

11月23日上午,黄万里先生纪念活动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举行。在黄万里先生的亲属、学校校友及师生代表的共同见证下,黄万里先生纪念雕像正式揭幕落成,纪念大会的隆重召开也让大家深深领略了我校杰出校友、著名水利工程专家、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黄万里先生的风范。

1932年,黄万里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唐山交通大学。1935年赴美留学,先后获康奈尔大学硕士学位、伊利诺伊大学博士学位。此后70年,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我国水利事业建设中,他创造性地提出了对大江大河要整体治理的策略,要遵循自然规律,独树一帜,自成一派。黄万里怀着对国家、对民众、对千秋万代负责的态度,坚持真理,仗义执言,历经坎坷,但他不惧劳苦,心中始终放着他热爱的水利事业。1952年的全国院系调整中,唐山交大改名唐山铁道学院,黄万里先生于那时从学校调入清华大学水利系任教授。为了纪念这样一位杰出的校友,让师生学习他爱国爱校、忠于科学的精神,学校特意为黄万里修建了雕塑,安放于犀浦校区南大门内,黄万里的恩师罗忠忱教授的雕像旁。

11月23日8:30,黄万里先生纪念雕像揭幕仪式举行。黄万里长子黄观鸿,黄万里女婿、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黄万里侄子、原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督司司长牟广丰等亲属;清华大学校副秘书长、党委统战部部长唐杰,记述黄万里先生的《长河孤旅》作者赵诚,黄万里先生塑像捐献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唐山校友会会长苏伟等嘉宾;我校党委书记顾利亚,校长徐飞,副书记何云庵,副校长蒲云,沈大元、周本宽、白家棣、刘学信、傅晓村等学校老领导、老教授,塑像设计者、艺术与传播学院教授徐伯初,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揭幕仪式。蒲云主持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