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南门蒸汽机车迎来新伙伴——东风4型内燃机车、韶山1型电力机车入住西南交大

时间:2013-11-25     阅读:

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南门的蒸汽机车是校园里的标志性景观,如今它不再孤单,东风4型7019号内燃机车和韶山1型0818号电力机车于11月22日正式入住西南交大,存放于犀浦校区南门的蒸汽机车旁。

在做准备工作的同时,两辆机车暂时停放在校园精勤路,引来不少路人围观。一位骑着自行车的老爷爷路过时停下车来,端详良久;一辆小轿车停在路边,车里的司机拿出手机来拍照;一位过路女生还与机车合影留念。

据悉,这两辆机车是学校向铁道部运输局申请调拨的退役或废旧机车,用于实践教学和文化建设。韶山1型电力机车车身长20.368米,宽3.106米,高4.14米,由株洲电力机车厂生产,是中国铁路的第一代(有级调压、交—直流电传动)国产客、货两用干线电力机车,在1970年代至1980年代一度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电气化铁路干线的主型电力机车。东风4型内燃机车车身长20.49米,宽3.309米,高4.5米,由大连机车车辆厂设计制造,是中国铁路第二代电传动柴油机车的首型机车,也是中国第一种交—直流电传动柴油机车。

22日下午,两辆机车安全、顺利地安装到铁轨上。自此,蒸汽机车不再孤单。新来的两个“小伙伴”备受关注,不少同学都走上铁轨,与机车来一个“亲密”接触。在现场,还有一个自称是“火车迷”的男生,向周围的同学讲述这两种型号机车的发展历史。

艺术与传播学院徐伯初教授介绍说,学校为铁路而诞生,因铁路而发展,韶山1型0818号机车和东风4型7019号机车的到来能够通过耳濡目染的方式,更好地激励学生为中国铁路做贡献,另外能展现学校轨道交通特色的校园文化。他幽默地说:“只要加上柴油,拉上电线,火车还会跑呢。”同时他透露,学校将在犀浦校区南门修建机车博物园,到时不仅有各式机车,还会有隧道、桥梁、火车站台等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