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团中央“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西南交通大学

时间:2013-11-28     阅读:

                   

        11月27日下午,团中央“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来到西南交通大学,在九里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多功能厅与学校百余名师生分享他们的“追梦”历程。共青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副书记张征,校党委副书记朱健梅等出席分享会。

分享会上,六位来自祖国各地不同岗位的杰出青年分享追梦历程,并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团委书记朱剑松主持会议。

来自陕西省杨凌镇的本香农业产业集团董事长燕君芳女士首先与大家分享了她的追梦之路。为摆脱农村家庭的贫穷,为家族争光,燕君芳努力读书,不断让自己变得优秀。大学毕业时,她毅然放弃留校任教的机会,筹借了3万元开始她的创业路,期间各种艰辛不言而喻。“我有一个梦,让大家都能吃上放心肉。”就是这样一个梦,支撑着她不懈奋斗,最终带领她的企业形成饲料生产、种猪繁殖、商品猪养殖、猪肉深加工、产品连锁专卖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而燕君芳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MBA十大创业精英。“我们决定不了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燕君芳如是说。

谢文家是江西省万载县康乐镇猛辉村的村主任助理,也曾是一名成功的创业者,拥有收益良好的企业。怀揣者创业梦,他不惧困难,坚持探索世界;他进行艰苦实践,完成创业理想;而又在一切向着好的方向发展时,他坚持去当一名村官。“我梦想用自己的力量改变农村的面貌。”他这样说,也的确这么做了。

1990年出生的裴先峰是中国石油第一建设公司的一名电焊技师。他在多项全国焊工技能比赛中获得佳绩,并代表中国参加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得银牌。16岁那年,裴先峰的哥哥考上大学,为减轻家庭负担,懂事的他放弃了读高中的机会去技校学习一技之长。“把一门手艺学透、学精,一样能过上好生活。”裴先峰坚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也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通过勤学苦练,他练就一身精湛技艺,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王晓菲是山东德棉集团后纺车间的一名挡车工。由于家中儿女多、负担重,王晓菲很早就辍学打工。平凡的岗位,因为她的勤奋钻研而产生了不平凡的成绩。8年工作中,她总结出氨纶包芯纱“食指勾断氨纶丝”接头法和“罗卡丝紧密纺”皮辊上单手接头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合格率。先后获“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分享会上,她还带来纺织工具为大家现场演示纺织过程。

来自贵州省紫云县水塘镇水塘小学的孙正勇老师,为让山村的孩子们上学读书,师范毕业后,他放弃外出打工机会,在水塘小学当起老师。后来,他又前往其他老师都不愿去的麻风村任课。微薄的收入,艰苦的环境都没有让他放弃,只因他有一个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学的梦想。

在地处偏僻、海拔4500多米的艰苦条件下,青海省水文水资源勘探局沱沱河水文站站长叶虎林带领全站职工完成各项监测任务,在洪水来临时仍坚守岗位,测量数据。在他的带领下,沱沱河水文站连续九年被评为“甲等站”,他本人也获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先进个人”、“青海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

六位分享者感人的奋斗历程和动人的青春故事引发现场掌声如潮,也激起同学们实现梦想的强烈渴望,纷纷与青年榜样交流学习,分享者们耐心聆听,坦诚交流。

分享会最后,共青团四川省委刘会英书记希望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对这些分享进行消化吸收,从中汲取力量,并祝福同学们带着梦想出发,在奋斗过程中成就辉煌。

分享会前,共青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副书记张征,校党委副书记朱健梅、团委书记朱剑松等于学术交流中心同炎厅亲切会见了分享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