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与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举行校院合作座谈

时间:2013-12-02     阅读:

    11月27日,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党委副书记何云庵、校长助理晏启鹏一行访问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与该院就全面深化双边合作展开友好座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院长侯水平,党委副书记陈井安,副院长郭晓鸣、盛毅等出席座谈会。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是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龙头”,在西部大开发、农村经济、历史、民族与宗教、文学与新闻学等学术领域享有全国性影响,目前亦成为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智囊团。1996年至今,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中,省社科院无论是在学科发展、学术成果评定、优秀成果评奖,还是在研究生培养各方面都给予了极大支持,是西南交大文科发展的重要战略伙伴。

    李后强对徐飞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省社科院作为四川省专门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机构,长期以来与西南交大在学术研究、人员交流等方面有着广泛、密切的合作,并在合作中建立起了深厚的情感。面向国民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前沿需求,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天府智库”的工作部署,省社科院责无旁贷,更感使命艰巨。李后强表示,深化双边合作是省社科院和学校双方的美好愿望,省社科院愿意与学校在教育教学、科研合作、队伍交流、学术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以此做好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精神的抓手,推动双方事业步上新台阶。

徐飞代表学校对省社科院长期以来给予西南交大建设和发展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对增强双边互信、深化全方位合作充满期待,对李后强提出的合作框架表示完全赞同、支持。徐飞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靠思想、哲学和理念取胜的时代,这是“巧”克“力”的时代。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智库建设,省社科院和西南交大在这方面各具特点,作为“天府智库”的省社科院比较优势明显。双方都正面临着最好的时间窗口,合作空间非常广泛、合作潜力十分巨大。徐飞希望,西南交大与省社科院能够更进一步建立起巩固的、长期的、制度性的合作交流机制,充分实现智力资源的集成共享,积极回应中国城镇化、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在重要关键的时间节点发出西部学者、四川学者的声音,共同彰显人文社会科学面向实践和现实的优秀品格。

省社科院党政办、科研处、政治学所、研究生学院、经济研究所、农业发展研究所、毛泽东思想研究所、产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研究所、金融与财贸研究所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学校经济管理学院、艺术与传播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院、校长办公室、科技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