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2012—2013学年研究生先进班集体答辩会隆重举行

时间:2013-12-26     阅读:

11月22日下午2点,由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工作处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2012—2013学年研究生先进班集体答辩会在逸夫馆4105教室隆重举行。在研究生优秀班集体评选暨先进班集体初评活动中脱颖而出的15个先进班集体候选班级将在此争夺10个“研究生先进班集体”席位。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梅教授,导师代表:政治学院刘占祥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刘启跃教授、艺术与传播学院甘霖教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唐慧佳教授、数学学院郑海涛教授以及来自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校团委的相关领导,各学院(中心、所)的党委副书记与辅导员老师共同出席了本次答辩会并担任评委。此外,答辩会还邀请到来自19个学院的2013级研究生班长代表所组成的学生评审团,以确保评选结果的公平公正。

本次答辩会旨在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我校研究生班风、学风建设,发挥班集体在研究生全面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平台支撑作用,为研究生班级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从中树立先进典型、切实发挥班级组织和育人功能。

在班级建设主要事迹陈述环节中,各个班级通过精心制作的PPT展示材料,向观众展现了各具特色的班级风采。思想建设方面,充分反映了我校研究生党员所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风建设方面,各班纷纷展示了在学术论文、学术竞赛、发明专利、科研项目、奖学金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文化建设方面,独具特色的班徽、班服、班歌和班级口号等内容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班级事务管理方面,班级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班级管理模式,展现了我校研究生班级的活力和凝聚力。

今年由于场地限制,班级风采展示环节一改往年班级成员登台表演的形式,而是播出由班级自编、自导、自演、自拍的视频,为大家带来跨越时空、地域的特色展示:电气2012级博士班的改编歌曲MV《因为集体》,为大家展现了温馨友爱的班级氛围;艺传学院2012级新闻传播学硕士班精心制作的微电影《致20年后的我们》,带给大家暖暖的回忆和感动;交运学院2012级硕士1班带来的活泼、充满朝气的集体舞引来了观众的阵阵欢笑;机械学院2012级硕士3班以寻找四个数字为主题的情景短剧,将视频中的四个数字与答辩现场实际巧妙地衔接起来,精彩的创意和整齐响亮的口号博得在场观众热烈掌声;外语学院2012级硕士1班的视频将交大近年来唯一一个全女生班级的风采展示在大家面前,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嘉宾评委提问环节中,评委老师们根据各班班级陈述、风采展示的内容,并结合各个班级的专业特色进行提问,考察答辩代表的综合知识、广域视角和临场应变能力。

答辩会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朱健梅教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朱书记对各个班级的答辩给予了极高的肯定,在谈及先进班集体答辩会的作用时,朱书记说:“采用答辩会这种形式可以充分展示出各个班集体的风采,让大家看到研究生班级丰富多彩的才艺和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能感受到先进班集体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引起大家的共鸣。”本次答辩还邀请到许多2013级的新生班级代表前来观摩学习,朱书记表示:“希望新生班级代表能够从本次答辩会中学习到师兄师姐在班级建设中的亮点,传承他们在学习方面坚持不懈、孜孜以求的学术精神,和热爱生活、追求上进的积极心态,充分建设好班集体这个平台,将本班同学凝聚在一起。”

导师代表、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刘占祥教授在谈及自己心目中先进班集体的标准时指出,作为先进班集体首先应该能够传递一种正能量,展现良好的班级风貌;其次,学习是学生的主要任务,先进班集体应该把学习成绩放在首位;第三,在文体活动等方面,班级的整体参与度要高,而不是仅有班级的一小部分人参与,只有这三个标准都达到了,才能作为先进班集体,为之后的班级树立榜样。

15个班级答辩结束后,工作人员将评委打分及时收集封存。据悉,本次答辩会的最终成绩将由三部分组成,其中评委打分占75%,学生评审团打分占10%,初评成绩占15%,最终评选结果将在扬华素质网公布,请大家及时关注。

更多精彩请点击:http://www.yanghua.net/WebSite/GraduateWindow/ShowInfo.aspx?Id=1=4< &tablename="Cve`qepaTakt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