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我院参与研发的中国首台铁路跨越工程安全防护装备下线试车

时间:2020-01-08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沙晓雪     编辑:郝卫明     阅读:

广州西南交大研究院有限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经管学院联合研发设计,湖南长重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承造生产的“铁路跨越工程KY-18型安全防护专用装备”1月6日上午正式下线试车。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朱本珍、湖南省工信厅装备处副处长夏立斌、长沙市工信局副局长吴宏亮、西南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张文桂、对外合作与联络处处长谭建鑫等出席了下线试车仪式。

KY-18型安全防护装备的成功研制,是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又一个成功案例。自2016年初开始筹划,研究院联合西南交通大学和湖南长重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组成了由交大机械工程学院、经管学院及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授们组成的核心研发团队,和由湖南长重顶尖工程师们组成的制造团队,完全自主创新,历经三年的潜心研究和攻坚克难,研制出来了不仅是我国首台,也是全球首台铁路跨越工程安全防护装备,在工程应用方面进行了多项创新和发明。据了解,该装备下线之前,在20195月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已经斩获优秀产品奖。

我院黄松和副教授任该项目组组长,他向记者介绍,KY-18型装备是由钢结构全自动控制跨越安全操作系统和高强度迪尼玛强力绝缘防护网组成,装备从研发至今,已申请2项发明专利和7项实用新型专利,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外铁路跨越工程安全防护专用装备的空白。

广州西南交大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卫中安介绍说:“长期以来,路外高压电线路和公路桥梁跨越铁路工程施工,其安全防护措施均采用脚手架和搭设防电棚方式进行。在铁路高速发展的今天,跨越工程施工方法始终停留在最原始阶段,工人们的安全始终得不到保障。广州西南交大研究院有限公司正是看到了这一施工方法的极大弊端,才产生了制造这一装备的想法。”

研究管理团队负责人,广州西南交大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倩介绍说,“我们用了三年的时间,研发并制造出这一台装备,与现有防护方法相比,KY-18具有‘安全、可靠、高效’的三大优势。”

学院吴向东老师和研究生团队、以及优秀的校友们均参与了KY-18装备的研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