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相聚云端 精彩毕设】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案例分享 机械工程学院第十七期

——轨道车辆转向架产品配置设计技术研究

时间:2020-04-26     作者:牛志进     编辑:李艳梅     阅读:

2020年春季学期,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学生们返校的脚步,影响了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进展。为做好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学院多次召开线上会议,研讨毕设线上指导工作,制定《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防疫阶段本科毕业设计实施方案》、《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防疫阶段本科毕业设计相关要求》、《机械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方案》。毕设指导教师积极完成毕设学生情况梳理,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利用“云端”开展线上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在疫情期间将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所受影响尽力减到最小,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不降低。毕业设计中期检查工作中,同学们精彩的答辩、在家自制的实物让我们对他们的毕业设计充满了信心,就让我们一睹为快吧:

                                     


学生姓名:牛志进

班       级:机械2016-05班

指导教师:黎  荣

毕设题目:轨道车辆转向架产品配置设计技术研究





一、概况:

1.选题意义

传统的转向架研发依靠串行设计的开发方法,不仅过程繁琐且效率低下,很难适应客户多样化需求,我们需要低成本、短周期的设计来取代这种方法。在本文中,通过产品配置技术进行配置模型和配置规则,并根据模块进行轨道车辆转向架的差异化配置,派生出一系列满足不同要求的产品。这一技术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开发成本和开发周期,从而实现产品结构和功能多的样性设计,对客户而言,可以快速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同时,产品配置技术可以进行轨道车辆转向架知识库的更高效率的检索、管理以及重用。因此,将配置设计引入转向架设计中,用户驱动的产品配置设计技术,将客户需求通过映射转换成为配置特征,通过配置单元选择、配置约束满足和配置单元组合,快速设计出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对于提高转向架设计效率、满足客户需求多样化、提高经济效益和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2.任务分解

第一部分 熟悉转向架结构组成及研发过程       (第1- 2 周)

第二部分 转向架设计需求整理                        (第3 周)

第三部分 转向架配置技术研究                        (第4-8 周)

第四部分 转向架配置设计方案形成                 (第9-12周)

第五部分 论文撰写                                        (第13-16 周)

评阅及答辩                                                   (第17 周)

二、已完成工作:

截止到中期答辩,我已经按照指导老师的要求完成相应任务,从开始熟悉对转向架组成及研发过程到需求分析、模块划分、配置建模、产品配置技术,确定了毕设的技术路线,并完成了相关内容的整理,以下为期中答辩ppt部分截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完成产品配置建模的表达方法                                                            (第九周)

转向架配置设计方案:基于模块化的产品配置设计技术(论文第五章)(第十-十二周)



中期检查答辩中主要问答内容

(1)目前为止毕业设计的进度?

到本周(第八周)为止,我已经完成了第一部分、第二部分、第三部分、正在进行第四部分的建模实例与总结,与安排相比,我的进度稍微提前一点。

(2)哪些部分用到计算?

在模块划分实例过程中,需要通过计算来对模块进行系列规划,

(3)客户需求采集过程中的方法以及需求分析技术路线?

采集的方法有直接采集、产品调查、市场订单分析、市场调查等;在需求分析中,对需求进行功能映射,转化为对模块的识别,从而进行模块化设计。



中期答辩是检验设计质量的重要环节,虽然由于疫情的不可抗力因素,我们采取线上答辩的方式,生活可以被疫情所影响,我们不能被疫情所打败。通过此次答辩我学习了很多知识,感悟了一些东西。首先,感谢我的导师黎荣老师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传道授业解惑,也感谢同学之间的互相帮助,使我在毕业设计的道路上查漏补缺,不断进步,同时这次答辩也暴露出了我在这一阶段存在的问题和缺陷,针对存在的问题,我需要不断反思,加以改正,为大学阶段的最后一次“作业”画上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