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相聚云端 精彩毕设】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案例分享 机械工程学院第二十三期

——有轨电车外观造型设计

时间:2020-04-28     编辑:李艳梅     阅读:

2020春季学期,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学生们返校的脚步,影响了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进展。为做好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学院多次召开线上会议,研讨毕设线上指导工作,制定《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防疫阶段本科毕业设计实施方案》、《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防疫阶段本科毕业设计相关要求》、《机械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方案》。毕设指导教师积极完成毕设学生情况梳理,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利用“云端”开展线上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在疫情期间将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所受影响尽力减到最小,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线上线下实质等效。毕业设计中期检查工作中,同学们精心准备,认真答辩,积极展示毕业设计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就让我们一睹为快吧:

               

            

学生姓名:余晓涵

      交控2016-04班

指导教师:李怀仙

毕设题目:有轨电车外观造型设计

1.概况

近年来,有轨电车因其绿色环保,投资低廉,运量适中等优点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补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取得到了良好的发展。作为在路面上行驶的公共交通车辆,和谐美观兼具地域文化特色的外观造型设计能够提升乘客出行过程的愉悦感,提升城市形象,彰显本民族的精神文化内涵。因此,其车身外形和造型涂装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我国,有轨电车外观造型设计相对滞后,尚处于对国外现有产品设计的模仿和拼贴阶段,甚至依靠国外进口,没有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设计风格。本次毕业设计将从工业设计视角出发,运用设计理论与美学知识,合理提取设计元素并将其运用到有轨电车外观造型设计上,考虑产品外观与环境的融合性,提升设计附加值,实现功能与美观的有机结合。

为了设计出具有地域文化特色,弘扬民族精神,兼具人文关怀的现代有轨电车外观造型,考虑地域文化特色的情感化设计理念己经逐步贯彻到其外观造型设计中。通过研究相关设计理论,分析国外优秀设计案例,探讨并学习其中民族化元素的提炼与运用,设计出造型美观,与城市环境和谐统一的现代有轨电车,提升乘客出行过程中的愉悦感。本次设计不仅是一次对工业产品的外观造型设计,也是在间接设计一个能够提升城市形象,彰显民族特色的精神文化符号。

2.任务分解

3.已完成工作

(1)文献阅读与资料收集;

(2)阅读整理了设计学与工业设计相关的文献资料,并对需要参考的内容进行标注与摘录;

(3)前期相关软件学习(3dmax;Adobe illustrator);

(4) 完成了对AI的学习,能够熟练地使用AI对自己的设计草图进行细化;学习了3dmax,初步掌握了多边形建模的布线方法与思路,能够依靠建模表达自己的设计想法; 

5)明确设计要素与设计理念;

6)明确了在工业设计中,有轨电车外观造型设计要素与设计理念,以及其结构组成和设计重点;

7)完成有轨电车外观设计草图;

(8) 使用3dmax结合设计草图建模;



(9) 模型渲染,制作效果图;



10)搭建毕业论文总体框架,整合理论知识,保证毕业论文的逻辑性,同时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4.下一步工作计划

1)继续研究相关设计理论,将其融入到毕业设计中,力求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2)完成毕业论文。

3)进一步细化渲染设计效果图。



1.你是如何设计出这样一个造型的?

:首先对车辆造型的各个细部绘制草图,然后将其整合在一起,一开始无法独立绘制出草图,于是借鉴优秀设计,对其进行临摹,熟悉车辆造型之后大量绘制草图,并选出最优方案进行深入地思考与设计,在这个过程中设计元素的提取也经历了从具象到具有象征意义的抽象变化。

2.自认为毕业设计的完成情况?

80%左右。


首先感谢李怀仙老师对我的指导与支持,在李老师的认真指导下,我才能将自己的设计方案完整而清晰地呈现出来,也是因为李老师的支持和鼓励我才能开阔自己的视野大胆提出不同的设计想法。

其次在毕业设计的过程中,我学习了AI3dmax。对AI的学习与掌握比较顺利。但是在学习并使用3dmax遇到了很多困难,如布线不整齐,模型损坏等。这也让我花了更多时间去思考布线的规律,大量搜集并学习3dmax建模案例。因为在工业设计中使用3dmax对有轨电车设计建模的学习资源较少,自己之前也没有接触过3dmax,只能通过对汽车建模案例进行学习然后将其类比运用到有轨电车的建模设计中。

通过学习并掌握AI3dmax等软件进行产品设计也让我收获颇丰,对产品设计的造型能力与认识也有进一步的提升与加强。另外通过学习阅读大量与工业设计相关的书籍文献,自己对设计,以及设计与机械之间的融合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此阶段的毕业设计让我在理论知识研究,造型实践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与收获。

最后再次感谢李老师对我毕业设计内容的指导,以及对我在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的耐心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