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2019年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线上结题答辩顺利举行

时间:2020-05-14     作者:黄伟     编辑:李艳梅     阅读:

2020年5月13日下午14时,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9年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SRTP)结题答辩,在QQ群中通过群语音及屏幕分享的方式举行。本次线上答辩分成两组,副院长田怀文和院质保委员、机电测控系副主任陈春俊担任答辩组长,院质保委员秦萍、王月明、潘亚嘉、周斌,院教工委员邓斌、孟祥印、丁军君,机车车辆系主任黄运华等担任答辩评委,项目组指导教师以及28个项目组全体同学参与本次答辩活动。

下午14时整,田怀文宣布本次答辩活动正式开始,并提醒各组答辩同学合理把控时间,注重科研过程及成果的展示。参与本次答辩活动的同学均为国家级或省级科研项目的主要成员,其研究方向涉及安全、交通、机械以及生活等多个领域,旨在提高劳动效率,提高生活质量,充满自主创新精神的科研成果令人肃然起敬,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未来科研创新的希望。

下午14时15分,各项目组组长依次开始进行答辩,通过PPT展示和视频播放的方式展示项目组一年以来的研究过程和实践过程。熟练运用计算机建模、编写程序、优化算法、模拟实验,无一不需要充分调用学过的知识,甚至需要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学习更多软件的使用。三百多个日夜的劳作,一次次的试验、失败、纠错、改进,换来最后的成果,也搏得老师们的称赞。在讲解结束后,各领域的负责老师就实物检测,模型算法优化以及具体部件的型号和应用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希望同学们明确成果的呈现形式,同时也指出了在研究中出现的错误及仍需改进的地方。


下午17时30分,各项目组汇报结束。评委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在科研创新的同时也是自我学习提升的过程,要注重细节,注意发现自己的知识盲区。对不足之处要继续改正,更不能因为一些困难而放弃自己的科研项目。同时希望有能力有精力的同学再接再厉,继续为科研项目不懈奋斗。至此,2019年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线上结题答辩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