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第三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巡察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情况反馈会议召开

时间:2020-06-29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党委     作者:徐喆     编辑:梁艳     阅读: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18日,学校党委第三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巡察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情况反馈会在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反馈会分为三个环节,个别反馈、班子反馈和大会反馈。大会反馈前,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郑江同志向机械工程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单独反馈了巡察情况。联系机械工程学院的副校长周仲荣出席了个别反馈和班子反馈环节,对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提出要求,对学院下一步巡察整改工作进行指导。

   

郑江代表党委第二巡察组进行了大会反馈,学校正处级纪检监察员曹宏伟受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董大伟作表态发言,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钱林茂主持会议。


2019年10月10日至11月22日,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第三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按照中央“四个落实”和教育部党组突出“三个重点”的要求,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抓好“十个紧盯”,通过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列席有关会议,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并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学校党委常委会在听取巡察组汇报后,同意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

    郑江向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中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

一是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不深不透,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有差距。学院党委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方面带头作用发挥不够,结合单位实际深入研究不够,存在学习方式单一,学习效果层层递减的现象。落实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措施不够有力。全员育人氛围还不够浓厚,教师一定程度上存在“重科研轻教学、重智育轻德育”现象。激励措施少,对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的引导不够。对课程思政建设思考和布局不深,思政教学融入程度不够。推进“双一流”建设与学校党委的要求有差距。党政领导班子推进“双一流”建设开拓创新不够,对新工科建设、推进学院综合改革等方面缺少系统性研究和举措。在学科平衡、充分发展方面协同不够,新型交叉学科如智能制造、机器人等学科后劲不足,学科整体竞争力亟待加强,创建国家级研究平台工作亟待加强。师资队伍对“双一流”建设支撑不足,高端人才,如杰青、千人、青年千人等数量不足,且主要集中在个别学科;学院师资整体年龄结构偏大,人才梯队建设不足。

二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工作不够到位。党管干部作用发挥不充分。学院党委在加强干部队伍培养和建设方面作用发挥不够,较少研究干部队伍发展规划。没有建立内设系室负责人选拔、考核激励机制,个别系室长期无人担任负责人或长期未做调整。对师生党支部工作指导推动不够到位。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培育工程不到位,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没有全覆盖,仍有1个党支部没有落实“双带头人”。个别支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存在薄弱环节。抽查发现,个别党支部大会记录以新闻稿代替支部大会原始记录。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不完善,不规范。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学院党委主体责任发挥不充分。学院党委对在科研设备采购、资产处置、大额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研判不够。抓廉洁教育不够,对党员和干部日常教育不严格,压力不够。学院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协助党委对科研设备采购、资产处置、大额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监督不够。纪律教育工作开展不够深入,没有全覆盖。抓作风建设不够到位。对内设管理服务队伍监督管理不到位。师生反映学院服务机构多了,但有事第一时间找不到合适的人受理。对管理服务队伍培训和监督不够,个别科室和干部对工作职责认识不到位,有推诿现象。回应教师诉求不够,长期困扰教职工的科研用房问题没有突破。

四是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任务的力度不够。党政领导班子对“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认识不深,对于巡视整改进行过传达部署,但宣传力度不足。学院各级普遍认为没有本学院的任务,重视程度不足,整体参与程度不高。

巡察期间,巡察组对发现和收到的有关问题线索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

郑江代表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学院实际,在“双一流”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不断提升百年机械学科振兴升位上凝心聚力,创造性开展工作,扭转对外争取资源不足、对内平衡发展不力、横向沟通交流不够、纵向衔接顺通不畅的局面,为“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贡献百年机械的智慧和力量。二是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政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在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方面多下功夫,切实提高班子统筹谋划与决策能力,团结和带领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实现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奖项的突破。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组织力,按照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要求,把院系党组织“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的要求切实落实到位,推动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工程,加强师资人才队伍引育规划,着力基础课教师队伍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统筹教学团队与科研团队建设,在做好青创团队建设的同时,发挥好原有团队及带头人的作用。三是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学院党委要强化教学、科研和服务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在优化学科、平台建设、人才引育等关键领域切实发挥主导作用;切实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出国出境前的意识形态教育和保密提醒;强化学院纪委监督责任,选优配强纪委干部队伍,加强学院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四是切实履行整改责任。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学院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意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落实到位,要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要将主题教育整改和巡察整改任务联动起来,一起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曹宏伟代表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做好巡察整改提出工作要求。他指出,机械工程学院党委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站在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诚恳的工作态度,以钉钉子的精神和服务大局的远见,真真正正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要坚持以上以上率下,压实责任链条,坚决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机械工程学院党委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整改不走偏、不走样。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意识,按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要求,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建立工作台账,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时限,采取动态管理、挂账销号的办法,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发出的整改通知,特别对相关问题进行限期重点整改,并形成专项整改报告。学院党委要严格落实《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在收到反馈意见15个工作日内将巡察整改方案和整改工作台账,3个月内将集中整改阶段整改情况报告、重点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党委主要负责人落实整改工作情况报告和整改工作台账分别经分管(联系)校领导审阅同意后报领导小组。巡察整改情况报告经学校党委批准后,要以适当方式在单位内部公开,接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监督。要举一反三,结合实际,切实提高整改质量。巡察整改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深入推进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坚持举一反三,发现、整改、再发现、再整改,做好持续深化、长期爬坡的准备。要以整改为契机,加强对巡察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研判,查找深层次原因,建章立制,标本兼治,形成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学院党委书记每季度要向联系校领导汇报1次整改落实情况,每半年要向巡察办报送1次本单位整改工作台账,每年要向领导小组书面汇报1次深化整改情况。学院党委要把这次巡察发现的问题同教育部党组对学校巡视、主题教育、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坚持和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同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同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同破解学校现阶段两大主要矛盾结合起来,把集中整改和深化整改统一起来,统筹谋划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巡察整改和单位改革发展,持续整改,既要治标,更要治本,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董大伟代表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作出表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学院党委将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学院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牢抓实,绝不就事论事,更不敷衍了事;坚决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接受党性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经受组织考验的机会,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二是统一思想,立行立改。认真学习领会巡察组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对巡察工作和整改工作的认识,加强研究和研讨,找差距、找不足,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制定细化整改方案和整改举措,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建立问题整改工作台账,设立时间表,制定路线图,逐条逐项分解整改任务,明确责任人,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销号和督办工作机制,立行立改,切实把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三是立足发展,建立长效机制。坚决把巡察整改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着力挖掘、分析问题根源和成因,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抓好规章制度执行的长效机制,用科学的方法来规范和推动学院各项工作。



    党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吴建乐、潘喆出席会议,机械工程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离退休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反馈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