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我院崔树勋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Chem. Soc. Rev.》发表综述论文

时间:2020-07-17     编辑:张亚非     阅读:

近日,我院崔树勋教授研究团队在化学一级学科顶级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影响因子42.846)上发表论文“Environment-dependent single-chain mechanics of synthetic polymers and biomacromolecules by atomic force microscopy-based single-molecule force spectroscopy and the implications on advanced polymer materials”2020, 49, 2799-2827),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青年教师鲍雨博士,通讯作者为崔树勋教授。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单位在该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

论文介绍: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一来自《道德经》的古典哲学思想对高分子领域的学者仍有启发:高分子单链可视为,高分子材料则是由无数个堆积和组装而来。高分子单链性质与其宏观材料性质之间存在直接的关联。虽然目前仍难以建立这一关联,但我们相信,对高分子单链的深入研究必然会促进机械化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发展。基于原子力显微镜的单分子力谱(AFM-SMFS)是一种利用微小机械力操纵目标分子并对其进行针对性研究的技术。由于其可在液体、空气及真空环境下工作等优点,已发展成为研究高分子单链弹性的一种重要实验方法。我院崔树勋教授研究团队系统评述了近年来各研究组在研究高分子单链弹性的环境响应方面的进展。

综述首先简要介绍了AFM-SMFS工作原理以及单链力谱的判定标准;其次介绍了高分子单链理论模型的发展历程;介绍了高分子单链本征弹性的概念,并汇总了若干高分子主链结构的本征弹性数据。随后回顾了外界环境(如温度、pH、离子、水)对常见合成高分子和生物大分子单链弹性的影响及相关机理。以本征弹性为基准,可定量地估算外界环境对高分子单链弹性的影响。综述了高分子单链弹性的环境响应在构造能量转换分子器件以及环境响应材料的设计等方面的应用。最后,作者展望了这一领域的挑战和机遇,并提出了一些可能的研究方向。相关研究成果对机械化学、智能响应材料、表界面调控等研究领域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青年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0/cs/c9cs00855a#!divAbstract

崔树勋教授简介

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崔树勋教授致力于机械、化学、生命学科交叉融合,研究方向包括高分子纳米力学、分子马达、分子自组装、绿色化学。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目前已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oc. Rev., Nano Letters, Macromolecules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研究论文70余篇。课题组主页:http://www.cuisla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