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百年机缘,与你械逅】钱林茂院长为2020级新生作“百年机械,创新强国”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时间:2020-09-25     来源:机械新闻宣传中心     作者:屠海堃     编辑:屠海堃     阅读:

9月24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钱林茂教授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二食堂三楼为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作了题为“百年机械,创新强国”的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首先,钱院长简要介绍了我校机械学科的百年历史,然后结合“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以及机械学科“量大面广”的特点着重点明了机械学科的重要性。


机械强则国家强,机械学科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有着密切的关系。钱院长通过历年全国学科排名以及学校的优秀教研成果,向新生们介绍了我校机械学科的优势,同时希望新生们能在交大成长为一个卓越的工程师、国家的建设者。


钱院长还借助前些年中兴、华为等的困境,向同学们展示了创新如何决定文明的走向,告诉大家创新意识、创新人才培养的紧迫性。接着钱院长从铁路、航空、汽车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国在自主创新上的进步与发展。

大学四年,每年都应有不同的目标和定位,每个阶段都应注意创新性的提升。钱院长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包括“纳动”交叉学科的由来、对纳动中出现异常现象研究的课题名称的六次修改等,告诉同学们“创新源于学科交叉”“做研究要有顶天立地的理想”等道理。


最后,钱院长告诫同学们,天道酬勤,只有勤奋才能出成就。他希望同学们能尽快明确目标和未来方向并为之努力奋斗,与此同时也要遵守学生认真学习、自觉自律、诚实守信的最基本准则。

“百年机械,创新强国”入学教育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