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走近焊接技术,探索“跨学科学习”新模式 ——机械(茅班)2019-1班赴材料学院先进焊接及表面工程处理实验室参观学习记录

时间:2020-10-21     编辑:李艳梅     阅读:

2020年9月30日上午8点30分,机械(茅班)2019-01班全体同学乘坐校车来到九里校区先进焊接及表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焊接中心),在任课老师梁红琴老师和材料学院陈静青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参观学习。



学生们参观焊接中心


本次参观学习由梁红琴老师与机械(茅班)2019-01班班长、学习委员组织,旨在使同学了解先进焊接技术在工程实践中的应用,增加学生对焊接技术的感性认识,拓展学生的思维与视野。

陈静青老师在参观过程中为我们进行了全程讲解。参观前同学们自主调查并了解了轨道焊接平台、表面复合工程平台、新型焊接方法与设备、CMA资质检测平台等与焊接技术相关的平台。

进入焊接中心后,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关于先进焊接技术及表面工程处理的展示栏,陈老师介绍了焊接中心现有的人才资源,随后又详细地讲解现有的焊接技术以及在焊接中心可以实现的技术。“听卿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陈老师的讲解搭配上图文并茂的介绍展示板,让同学们对焊接及表面工程处理技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同学们听老师讲解先进焊接及表面工程处理技术


紧接着同学们在陈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实验室近距离参观各种焊接设备,正所谓“百闻不如一见”,各式各样的设备极大的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眼花缭乱:看似笨重的机械臂却不失灵活,在小小的一方天地打造他的梦想;大块头机器“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在肚中默默酝酿成品……在实验室中,同学们有幸看到学长应用设备焊接的过程,见识到了焊接设备的工作情况,得以大饱眼福。


同学们参观学长焊接设备


随后,陈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与轨道交通相关的先进轨道交通焊接技术展品,学习了关于激光-MAG复合焊以及激光-MIG复合焊的相关内容。同学们对于这两种焊接方式的区别非常感兴趣,与陈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详细了解这些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与前景,同时对于我校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叹为观止,并引以为豪,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最后,老师们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鼓励同学们全面学习,成为掌握多方面知识、能够融会贯通的复合型人才,本次参观圆满结束。


师生合影



撰稿人:邓婷婷、庄则成、梁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