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前沿大讲堂” 在峨眉校区扬华讲堂开讲

时间:2020-11-05     作者:李玲渝、李沁柯     编辑:樊成亮     阅读:

为了让广大同学更进一步了解当今世界机械前沿发展,拓宽同学们的视野,2020年10月23日晚20时,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前沿大讲堂”在峨眉校区扬华讲堂顺利进行。本次讲座邀请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钱林茂、摩檫学研究所莫继良两位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共有3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8AECB

钱林茂院长首先代表学院传达了对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系全体师生的亲切问候,并对机械专业的现状及发展前景做了详细的介绍。随后钱院长结合制造业现状及发展前景举例,从背景与重大需求、发展现状与挑战引入课题——“微纳先进制造前沿”。钱院长先是介绍了其团队的核心成员与典型成果;然后依据大量实例,以多种方式,不同角度对微纳制造的应用背景、发展方向、制造方法以及基础理论五个方面加以总结展示;除此之外,钱院长再次强调了现今的形势与挑战,并嘱托全体同学秉承“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弘扬“厚德笃行,精勤致远”的机械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共同努力,相期同造机械最高峰!

31360

30F19

   莫继良教授结合高铁发展简史,从历史建设角度引入课题——“高铁关键装备及零部件安全服役的摩擦学及动力学问题研究”。莫教授从研究背景、专业技术等方面对制动及弓网两大系统做了总结发言,莫教授认为大一及大二的同学们正处于学术事业的启蒙期,应当牢靠的建立专业知识,积极建设心理历程,养成自律、向上、创新的行为习惯,莫教授就此与在场同学展开深入交流并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其语言生动幽默且具有哲理,同学们均感到受益匪浅。最后,莫教授向全体同学深度解读了“竢实扬华”精神,教导大家“渴望浩瀚的大海”,做交大精神的传承者。

最后,场内各同学积极发表提问,与两位教授就此次讲座内容进行交流探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对机械前沿发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同时拓宽了视野,深刻领略到了交大精神的核心内涵,并一定会牢记钱院长以及莫教授的谆谆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