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IE人才的趋势--机遇和挑战

时间:2020-11-15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新闻宣传中心     作者:刘明伦     编辑:邓艳     阅读:

为了让工业工程(IE)专业同学更好地理解IE的发展趋势,1114日上午十点,由上海纤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上海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管理技术分会理事李晚华在x2220开展的IE创新讲座圆满结束。

讲座开始之初,李晚华教授先从工业工程专业本身讲起,提出工业工程的理论基础就是运筹学,学的是运筹学,研究的还是运筹学,一门优化理论的学科。国内工业工程开设的主要课程大概有运筹学,线性规划,非线性规划,系统仿真理论,工厂设计,实验设计理论,供应链管理,库存规划等等学科。这些学科的学习为学生将来的工作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只有秉持认真态度学习这些学科,才会有一个好的发展前景。


在强调了大学努力学习的重要性过后,李晚华教授又从就业方面分析了IE专业的就业前景,通过列出几组统计数据将工业工程人才从薪资方面与其他人才进行了对比,提出当今社会缺少大量IE人才的问题,指出只要在IE方面坚持努力,将来会得到不低于其他任何专业的报酬。

同时,李晚华教授也指出,工业工程是一种思路,它涉及到了一个简单制造业单位所覆盖的所有职能,未来的IE人才缺口不会比计算机等热门专业少不管以后的形势会是如何,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但终究是需要管理的工业工程能够站在更全面的视角(覆盖全职能)来看待一个制造业特性的单位的运作,这是一种管理思路而不是技术思路,在工业发展的过程中,工业工程不可或缺。

在提出IE人才发展充满机遇过后,李晚华教授提出了工业工程人才未来要面对的挑战。在这个被计算机统治的数字化时代,社会对IE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原本的运筹学到现在热门的计算机,不断变化的时代要求不断变化的人才,只有不满足于现状,努力学习充实自己才能迎合时代发展。然而,挑战带来的不只有危机,还有更多的机遇,优秀的人才通过在挑战中学习获得机遇,才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在创新讲座的最后,李晚华教授谈到了数学的重要性,提出工业工程人才就是成本会计。通过学好数学,IE人才才能成为未来的工业医生、企业CPU和省钱行家。除此之外,李晚华总结道;当你看到一个静止的物体的时候,那就是土木工程;当你看到一个运动的物体的时候,那就是机械工程;当你闻到味道的时候,那就是化学工程;当你看不到东西的时候,那就是电子工程;但当你想都不能想象的时候那就是工业工程,工业工程专业拥有着绝对光明的未来。

通过聆听创新讲座,同学们认识到了工业工程的发展趋势。变化的时代不仅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只有顺应挑战才能把握机遇,迎接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