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2020年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时间:2020-11-24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新闻宣传中心     作者:邓艳、屠海堃     编辑:邓艳     阅读:

会议初期,由几位专家总结2019年的事迹。各位专家们在进行了细致的讨论之后,提出了要对课程内容进行改革的方针。认为课程改革要与时俱进,要认清改进趋势。提出应将多种机械学知识综合到一起,不断扩充学生的知识面。在作业布置方面,专家们认为要为学生布置课外任务,并且提高作业的要求,从而达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不断进行课外探索的目的。关于教师授课方面,专家们提出教师应结合自己的计划,来进行授课与培养人才。

专家们主要从教育教学设计与人才培养两方面进行了研究与讨论。在教育教学设计方面,他们分析了现状,指出虽然改进学识的阻力十分大,但仍应该响应国家与专家层面对机械原理与设计进行变革的号召,将原理与设计整合起来进行改革。他们还指出如果要创新,就必须要在机构上有所突破。专家们指出应从不同的运动方式方面进行运动分类,从而进行相应的设计,最终从实验实践方面实行现代化。


  在人才培养方面,专家们建议教职委发布一些新课题,不断进行研讨,从而确定出新的大纲。但同时他们也指出人才培养不能完全依赖于课本,还要结合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培养出真正符合社会要求的人才。

金工组委员提出以下六点内容

第一,5个现代化问题,在知识体系,能力体系,教学平台,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手段方面在已有的成果上面,持续研究推进。

第二,第三届青年教师微课竞赛进行启动,各位委员一致认为该竞赛对各个学校的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的提升非常有用。积极性也很高。拟定先立项在验收以优化程序。

第三,开展不同层次高校教学基本要求,课程基本情况,学情,教请的基本调研。从而进一步修订完善教学基本要求。

第四,第二批精英科项目的推进,借助山东大学kpi项目中期学生答辩时间进行第二批精英科项目的开题,同时围绕项目开展需要进行新一轮进行新一轮教研项目的立项。

第五,高校学会精课平台建设项目推进。对立德树人的资源库建设进行分工,本年度要完成资源库建设及成果汇集。

第六,下一批新一轮教改项目立项的指南,主要围绕新工科建设,计划建设网站以加强教改项目的管理,用网站规范申报,中期检查及验收,kpi已有成果的推广和创新。

全会围绕立德树人与思政为核心。

至此,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2020年工作会议完美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