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西南交大附中学生赴西南交通大学研学旅行活动圆满成功

时间:2020-11-28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作者:杨宏韬、安雯萱、屠海堃、黄伟     编辑:黄伟     阅读:

2020年11月26日,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举办西南交大附中学生赴西南交通大学研学旅行活动。西南交大附中2020级136名学生以及教师代表,家长委员会代表共150人参与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机械工程学院承办,并得到了校图书馆、校史馆、校团委、饮食服务中心、党委宣传部的全力支持。

上午八时二十分,校车队到达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图书馆门前,西南交大附中的136名学生在升旗台前下车,整队集合。稍事休息后,带着对大学校园的憧憬与向往,在负责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一天的研学旅行。

本次研学活动分为“认识交大”和“认识机械”两个板块,旨在让各位同学了解交大历史,交大校园,交大精神,并对交大王牌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有更近一步的认识。首先,同学们来到交大校史馆进行参观。讲解员的解说在耳旁荡漾,交大建校百年来的校史历历在目。从山海关建校到复校唐山,从八次迁校,十七次更名到落户蜀地,交大的发展充满艰难坎坷,但正是在逆境中迎难而上,造就了学校如今取得的巨大成就,造就了“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在雄壮的校歌声中,结束了西南交大校史馆的参观。

上午十点为使交大附中学子认识、了解机械工程学院,学院在图书馆二号报告厅举行认识机械讲座。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凡春机械工程学院优秀学生代表主讲“志在千里,初心不变”——讲座之初,孟凡春副书记播放机械学院百年院庆纪录片,记录片记载了机械学院的悠久历史。“机械强,工科强,交大强”,自1919年机械学院建院以来,学院人才辈出,为中国机械的发展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后孟凡春副书记介绍道,在百年后的今天,西南交大机械学院拥有我校仅有的两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之一,在学院目前的七个专业中,车辆工程及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排名全国前三。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在短暂的休息后,讲座进入第二阶段不久前,以“智慧家居,幸福家庭”为主题的“中铁工业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科技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圆满落幕,我校获得了五个一等奖和两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机械工程学院获奖团队为交大附中学子展示了四个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包括了助老洗浴器舒浴天使助力老人起身椅、可折叠贴墙的助老如厕装置以及可伴行的辅助坐立装置。讲座的最后,是“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学长的成长记。学长分享了其在学业、科研、社团和实践方面的傲人经历,并强调了我校“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办学传统以及我校“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至此,认识机械讲座圆满落幕。

下午12:10分,西南交大附中的同学们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前往犀浦四食堂二楼有序排队就餐。

饭后,同学们开始了下午的参观活动。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他们排队走过浙亭,走过“I  SWJTU”的雕像,绕湖一圈,最终走回图书馆二号报告厅。

在二号报告厅,黄运华研究员给同学们作了题为《高速铁路与高速动车组》的科普知识讲座。黄老师先从“火车”这一大家所熟知的名词入手,逐渐向大家普及机车、车辆、动车、拖车等铁路专业名词的基本概念。然后又从大家都亲身体验过的动车追本溯源,向同学们介绍了铁路的发展历程、动车的发展历程、中国高铁的创新历程,还简要地介绍了世界各国的铁路列车情况。介绍过程中,黄教授不断地提些小问题,与同学们互动。黄老师劝勉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并希望他们能在三年后的高考中考出理想的成绩。

从报告厅出来,便是图书馆的正门了:有雄鹰翼然临于其上,有通天之柱分列左右。同学们从鹰翼下走过,进入了图书馆,奔向了书海。在弥漫着书香的阅览室内,同学们放轻,放慢了脚步。从在自习的学长学姐们的身边走过,同学们体味到了大学自由自主自觉的学习氛围

走出图书馆,移步交大南区。刘恢,孙中山,张维三位先生的雕像下,同学们的目光饱含尊重与敬佩;竢实扬华墙前,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精神发人深省;机车博物馆里,同学们青春洋溢的步伐踏在铁轨上,唤醒沉睡的记忆。詹天佑先生的雕像与四辆机车一同默默彳亍着,交大百年历史尽在不言中。


“竢实扬华,自强不息”。至此,今日的交大之旅活动园满结束,愿每一位同学都能有所收获,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