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研讨会

时间:2021-02-01     作者:李艳梅     编辑:李艳梅     阅读:

为深入推进学院本研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1128日下午,学院在信息楼1404会议室召开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董大伟,院长钱林茂,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系所主任,分管本研教学的副系主任,研究生分委会成员,本研教务员参会。研讨会由钱林茂主持。 

 

   田怀文在会上作《“科教+产教”双融合的机械工程学院2021年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主题的报告。他提出为解决本科教学工作现状中础性工作有待强化、标志性成果需要突破的问题,本科教学拟以“科教+产教”双融合为抓手,依托四川省产教融合示范项目,开展“双万”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形成示范引领效应。他希望学院教职工齐心协力,通过实施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精品教材、校企合作、名师培育建设项目,为国家教学成果奖申报打下坚实基础。

 

 

袁艳平作《严守培养质量,创新教育改革》为主题的报告。他从研究生形势分析、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工作思路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思路。他提到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将以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为原则,通过深化优质生源工程、强化思政育人成效、提升课程体系质量、探索培养方案创新、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严格导师队伍建设等工作,积极申请成为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试验田。他重点介绍提高学位论文质量的工作计划,实施责任到人、提高盲审比例、构建研究生质量监督体系,实施学位论文的全过程质量监督。

 

董大伟在研讨会上对全体教师对教学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机械的教学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曾获得全国三个教学成果一等奖,希望此次研讨会上各位教师积极献言献策,聚焦教学中存在问题,思考如何重振教学亮点,做好专业品牌建设。

与会教师结合教学实际,就本研一体化培养、教学团队建设、培养计划修订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的建议和措施。

钱林茂在最后进行总结,他提到研讨会的召开非常成功,研讨会讨论的成果将为学院十四五规划制定提供借鉴和参考。他建议要积极做好一流专业建设,组建专业建设团队,通过高校调研等方式,积极对标一流学科评估、国际化人才培养,提升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积极构建机械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