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

时间:2021-02-03     作者:蔡俊俊     编辑:沙晓雪     阅读:

2021年1月28日上午9点,机械工程学院于九里校区01404会议室召开了学院学生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董大伟教授主持,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及各教研室主任、导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

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孟凡春首先就学院的学生工作情况做了报告,报告从近三年的学生工作整体数据分析、2020年辅导员考核情况分析、学院2021年学生工作提升计划这三个方面对学生工作目前的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发展思路。

会上,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情况及对学生工作的了解和思考展开了讨论。丁国富提到,学生工作应以学生为中心,避免形式化的考核标准,应发挥辅导员工作的能动性,在工作中提现辅导员自身价值,塑造辅导员队伍的价值感。袁艳平表示,学院的学工队伍建设应以激励为主,少惩罚,多鼓励,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充分关心辅导员队伍。导师代表们纷纷表示,学生培养上应该以目标引导的方式出发,深入了解学生的需求,同时,导师们充分肯定了辅导员队伍工作的辛苦,表示学院应该将班导师队伍利用好,建立良好的班导师工作制度,有效发挥班导师作用。辅导员老师们也从自身工作情况出发,提出了如何平衡事务性工作和学生管理,优化工作方法的有效建议。

最后,学院钱林茂院长和党委董大伟书记分别就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

钱院长讲到,学院领导班子需加强与学工队伍的交流,每季度组织开展学生工作研讨,学生工作方面如果有任何困难,应积极向学院提出,学院将全力支持。学生工作目前的目标导向性不足,应结合学校的具体考核指标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计划,在学工队伍建设方面要有思路。

董书记总结到,本次会议中老师们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希望学工组结合会议内容进行思考和进一步调整,学生工作面面俱到只是基础,要针对考核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有效的改进措施。加强对00后学生的深入了解,以便调整工作方式方法。最后,董书记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第一,在学院总体协调层面,学生工作应全员参与,学院班子要给予足够支持,学生工作方面可以对需要学院支持和推进的工作进行梳理;第二,各部门联动方面,学工队伍与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等各方面的联动机制需要进行进一步思考;第三,学工组内部管理要有良好的机制,要协调好事务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

       至此,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学院学工组对学院领导、教师们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了感谢,学院各部门将协同合作,为学生工作质量提升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