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我校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

时间:2021-04-19     编辑:李艳梅     阅读:

2021416-18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研讨会在江苏盐城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帮助各参赛院校更好的理解大赛主题,交流教学成果,相关专业带头人和大赛资深指导教师围绕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解读、高水平创新实验室建设、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培养、教师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提升、未来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等进行主题报告。



为分享创新工作经验,学习创新型人才培模式案例,学院副院长田怀文带队参加研讨会并在会上做“学科竞赛与能力培养的思考与实践”主题报告。田怀文从西南交大与机创大赛、大学生能力培养范式、竞赛工作思考与实践三部分进行汇报分享。他首先介绍学校和学院悠久的历史,并通过回顾承办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心路历程对机创大赛组委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接着,提出以基于课程模块与项目案例融合的项目制课程为主体,学科竞赛和毕业设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能力培养模式,培养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本科人才。最后,介绍关于学院竞赛工作的思考与实践。他指出,科创竞赛是育人的重要载体,竞赛过程即是实践育人的过程,通过学赛结合、方法引导、多元支撑、能力训练、全员参与及激励机制构建、导师负责与团队协作把关,有序推进学院科创竞赛开展,并取得一定成效,为学校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本科)排名第4做出了贡献。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将于20227月下旬在深圳技术大学举行,学院将积极组织参赛团队,并将研讨会上学习的成果应用于团队指导和竞赛管理中,力争在第十届大赛上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