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凝心聚力学党史,机械学院这样开展!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学党史强党性

时间:2021-04-24     作者:樊成亮     编辑:樊成亮     阅读:

党的百年征程,有筚路蓝缕、有砥砺奋进、有苦难辉煌,这是一部可歌可泣、值得大书特书的民族史诗。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史和历史性贡献,着眼从党的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4月22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全院教职工大会在逸夫楼召开,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本次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董大伟主持会议。


重温历史忆初心 砥砺奋进再出发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大会伊始,董大伟书记以学习党史、增强党性、坚定信念为题,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生活的所见所闻、所历所感,用生动语言、鲜活事例、真挚情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大党史事件、取得的辉煌成就等内容,号召全院师生以行动自觉迎接建党100周年。董书记指出,学习党史首先要掌握党史的发展脉络,要认清发展主线既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到“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从“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到“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董书记以建党篇、大革命篇、土地革命篇、抗日战争篇、解放战争篇五个章节详细阐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从政治协商会议、开国大典、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等标志性事件讲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通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阐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通过党的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百年征程彰显波澜壮阔 详尽部署方能奋力前行

紧接着,董书记对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做了详尽部署。董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向全党发出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动员令。院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50503E50F09850503E

董书记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强化统筹安排,抓好师生群体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要强化专题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按照学习教育的阶段性安排,坚持领导带头、全员覆盖,将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认真组织好规定篇目学习。三是要强化实践活动,坚持线上线下培训教育相结合,开展党性教育,把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50F098

董书记谈到,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学院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百年机械栉风沐雨 重点规划共话发展

为寻求与确定学科发展新的增长点,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钱林茂就学院重点工作及学科十四五规划做了详细汇报。钱院长指出,机械工程学科是我校两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之一,学院在十三五期间学科科研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在平台建设与国际化建设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更是取得新进展。学院在学科十四五规划中,将以“工科卓越、理科强基、文科优新、生医拓展、智能引领、交叉融合”作为学科建设思路,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完善制定新的考核机制和分配机制,调动积极性;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吴鹿明教育教学精神挖掘与宣传,强化以“本”为本,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

钱院长强调,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放在学院重点工作首位,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开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进一步构建完善学院大思政工作体系,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同时,学院在本科生工作上将加强卓越班建设、基于产学研合作项目的一流专业建设以及专业教育工程认证与质量体系建设。学院将加强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质量体系建设,构建以“研”为主、课程与非课程环节相结合的研究生创新培养体系;引入院系分级监核机制,完善研究生论文质量监督体系;携手学科共建单位,建设研究生论文质量监督联动机制。

大会后,学院教职工纷纷表示,这次大会理论阐释深、历史纵深强、案例分析透,接受了一次既生动又深刻的党史教育,更进一步理解了党的历史,更加坚定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也认识到学院在十三五期间的成果,明确了学院接下来的重点工作以及学科十四五规划内容。今后,教职工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履职尽责,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