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与中铁隆昌公司举行校企合作实习基地揭牌仪式

时间:2021-04-25     编辑:李艳梅     阅读:

2021年4月23日,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校企合作实习基地揭牌仪式在中铁隆昌铁路器材有限公司举行。学院副院长田怀文,中铁隆昌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杨兵共同为基地揭牌。揭牌仪式由中铁隆昌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宇才主持,学院工程机械系主任吴晓、车辆工程系主任黄运华、教师代表,中铁隆昌公司领导、公司员工代表50多人参加活动。

中铁隆昌铁路器材有限公司始建于1967年,是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已形成扣件系统、摩擦材料和特种零部件“一体两翼”三大产业板块的发展格局。产品覆盖全国主要铁路干线、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各大城市轨道交通市场并远销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我国铁路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中铁隆昌公司与学院紧密合作,研究开发了低温气体多元共渗扣件防腐技术,成功运用于青藏铁路扣件防腐;开发了委内瑞拉铁路项目用高速铁路WT-1扣件。目前,正在合作进行四川旅游项目山地轨道交通齿轨扣件和高速铁路扣件自动化精调车等项目的研发。为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充分发挥学院和中铁隆昌公司各自优势,今年三月,双方签订了《西南交通大学校外实习基地协议书》,共同建立西南交通大学-中铁隆昌铁路器材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实习基地。中铁隆昌公司每年接收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和车辆工程两个专业学生前来实习,学院将优先向中铁隆昌公司推荐优秀毕业生。

上午9点30分,揭牌仪式正式举行。揭牌仪式上,杨兵介绍了中铁隆昌公司的基本情况和三大产业板块,希望通过校企合作实习基地这个平台的建设,为学校培养一流的工程技术人才提供支撑同时,搭建引进培养公司发展需要的优秀工程技术研发人才的桥梁,促进产学研用相结合,为国家铁路和轨道交通建设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田怀文表示,实习基地是实现产教融合的重要载体,是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不仅促进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升专业技能,增强工程实际能力,而且帮助学生走进企业、了解社会,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培养家国情怀。实习基地的建设,为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搭建了新的平台,也为两家单位更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揭牌仪式后,学院领导和教师在党委书记杨兵的带领下,参观了中铁隆昌公司展厅、数字化指挥中心、计量理化中心和各车间生产现场,详细了解公司的自动化生产能力、科研开发能力和试验检测能力。与会教师对中铁隆昌公司的研发试验检测能力和工业自动化水平表示了高度的兴趣和赞赏,并期望未来能采用公司的实验平台开展实验项目等。

上午11时,双方代表在中铁隆昌公司201会议室举行西南交大-中铁隆昌公司加强实习基地建设交流座谈会。座谈会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双方领导对培养方案设置、实习的具体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第二个环节,老师们与在中铁隆昌公司工作的部分校友进行座谈。校友们向学院领导和老师汇报了在公司工作、生活的情况,积极对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机械2017届毕业生孔令喜提到,希望在大学期间的专业认知实习中,学院和企业可以为学生提供动手操作的机会,更有利于理论知识的领悟。田怀文感谢校友们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也希望校友积极结合工作需求对学校人才体系设置、能力培养提建议,学院将根据调查问卷反馈,对标企业发展需求,推动学院和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不断迭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