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交大-九洲电子信息装备产教融合示范项目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04-30     编辑:李艳梅     阅读:

为加强专业教学培养体系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工作,促进交大-九洲电子信息装备产教融合示范项目的顺利实施,202147日和430日,产教融合项目组举行实训室建设方案和课程内涵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

 

 

 

47日下午,实训室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犀浦校区电气馆10730召开。机械工程学院丁国富副院长、田怀文副院长、肖世德教授、电气工程学院陈民武副院长、电子信息系黄德青主任、信息与科学技术学院张翠芳教授担任论证专家,项目组成员和各实训室负责人及成员列席会议。论证会上,智能制造系统实训室、机器人实训室、数字化研发实训室、机械创新实训室、人工智能实训室、智能装备实训室、机电系统自动化实训室、云端协同产教融合平台等实践基地项目负责人向论证专家汇报项目建设方案和进展情况。论证专家对实训室建设方案可行性进行论证和讨论,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修改建议。如针对云端协同产教融合平台论证中,论证专家认为项目目标明确、方案清晰、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能够适合新形势下产教融合的协同管理,一致同意通过该平台的建设方案论证,并建议进一步完善能力指标体系建设。


 


430日全天,产教融合示范项目课程内涵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九里校区信息楼1404会议室隆重举行。学校高等教育研究院郝莉院长、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董大伟担任专家组组长,前教务处处长、工会主席、党委组织部调研员阎开印教授、教务处代宁副处长、机械工程学院丁国富副院长、田怀文副院长、曾东红副院长、信息与科学技术学院张翠芳教授、电气工程学院葛兴来教授担任论证专家,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课程内涵建设负责人及成员参加论证会,会议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丁国富主持。

丁国富在会上介绍此次课程内涵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的背景,他指出,本次课程内涵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是支撑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教融合的核心专业群教学培养体系建设。通过对专业人才培养顶层方案进行改造升级,课程内涵建设基本格局不会大变,基本核心课程模块不会大变,主要分两步走,第一步先分析研究现有课程找出问题,第二步提出解决思路具体实施。

为做好课程内涵式建设方案,课程内涵建设项目负责人前期已进行深入的调研,通过高校交流、查询剖析现有校外985高校或国外高校同名专业方案、课程大纲,结合教师上课经验反思撰写课程内涵建设分析报告、课程内涵建设实施方案书。


 

此次专家论证会上,课程内涵式建设项目负责人对课程内涵建设实施方案进行汇报,重点介绍国内课程的开设情况及对比分析、当前课程存在的痛点问题、突出新加入的产教元素和工程案例以及随技术发展对课程的更新、课程与实训平台的衔接内容和方式,对教材、案例、教案、大纲等编制思路。论证专家高度肯定项目负责人对课程所做的思考和研究,建议课程负责人还要加大对课程的融合,继续开展教学内容与教学设计相融合的研究,强化教学案例和课程资源建设,突出产教元素和工程案例,全方位打造专业核心课程模块。

通过专家论证会论证,此次共计签署8个实训基地、21门课程内涵建设任务书,构建产教融合规范化、系统化工作体系。下一步,各项目组将按照任务书要求,积极落实实训基地和课程内涵建设工作,促进传统工科专业向新工科专业转化,推动学校新工科建设。

交大-九洲电子信息装备产教融合示范项目是2020年西南交通大学与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成功申报的四川省首批产教融合示范项目,也是我校唯一一个产教融合示范项目。该项目基于交大-九洲产教融合的前期基础,以九洲集团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和交大智能制造成果转化等为载体,探索高校和企业深度的产教融合研究,培养出既符合产业需求、又具有创新和实践能力的研发型、技术性及技能型人才,着力打造成为产教融合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