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与九洲电器集团举行产教融合研讨会

时间:2021-05-25     作者:丁军君、张剑     编辑:李艳梅     阅读:

      促进“交大-九洲电子信息装备产教融合示范项目”的顺利实施,2021年5月24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丁国富副院长一行前往绵阳市四川九洲电器集团调研考察。九洲集团董事、副总经理、纪委书记廖先伟,七八三厂装备制造中心主任胡冬川,九洲集团科技部部长袁瑞敏等陪同考察和座谈。

       座谈会在九洲科技工业园进行,学院制造工程系副主任张剑教授、科研助理孟祥印副教授、教学助理丁军君副教授、交控系冯鉴副教授和唐阳副教授、工机系张敏老师以及九洲电器集团科技管理部副部长陈君、机电事业部副总经理陈明方、综合管理部副部长李巍、中心办主任助理姜凤、装备制造中心机械制造工艺室主任任清川等一同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九洲集团科技管理部副部长陈君介绍了九洲集团的发展历史沿革、生产经营、科研和产教融合情况,装备制造中心机械制造工艺室主任任清川介绍了九洲集团与西南交通大学在产教融合项目中人才培养、中德合作、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模式和工作规划。丁国富副院长介绍了“交大-九洲电子信息装备产教融合示范项目”的申报过程、实施进展和后续工作安排,并针对项目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九洲集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廖先伟副总经理对学院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同时对西南交大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依托“交大-九洲电子信息装备产教融合示范项目”做实已有合作,同时希望双方在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科技攻关、高端人才培养、深层次产教融合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会后,丁国富副院长一行调研了九洲电器装备制造中心,并与相关负责人就实践实训平台、成果转化等交换了意见。

     524日下午,丁国富副院长一行前往九洲技师学院调研和座谈,九洲教投副总经理、大国工匠游洪建陪同考察和座谈。游洪建介绍了九洲技师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唐阳副教授介绍了中德合作教育模式和规划。双方在中德合作教育的模式、实施方案、预期目标等进行深入的讨论,在关键问题上取得一致。丁国富副院长表示,中德合作教育是“交大-九洲电子信息装备产教融合示范项目”的特色和亮点,率先在九洲技师学院进行实践,对中德合作教育模式的推广和示范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后,丁国富副院长一行调研了九洲技师学院实践实训平台,并与相关负责人就实践实训内容设计、共建实训基地等交换了意见。

通过本次研讨会,双方在培养计划重构与升级、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和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深度交流,形成可落地的思路和初步方案,后续将全面开展校企合作,共同建设产教融合基地,突破传统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和开放“互动式”教育资源,精准对接产业和社会需求,共促科研成果转化,将产业与教育深度融合,实现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四链贯通,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四川省和国家产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