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赴青岛开展课题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议

时间:2021-06-02     作者:张剑、张静莹     编辑:李艳梅     阅读:

  为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2020年度项目“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及闭环反馈的信息物理系统融合理论”项目的顺利实施,2021年5月28日—5月29日,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丁国富副院长一行前往山东省青岛市开展课题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议及调研交流工作。



5月28日,项目牵头单位西南交通大学联合项目参与单位北京大学及中国海洋大学师生一行共同前往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企业实地调研工作,中车四方高级主任研发师姜良奎、工程师董青婧等陪同考察、交流。过程中参观了中车四方虚拟现实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试验厂房、动车组及地铁组装厂房等车间各高校也希望未来和中车四方公司在复杂装备设计、制造与运维集成关键技术等方面加强合作,加快关键技术科技攻关。



5月29日,在中国海洋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召开了“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及闭环反馈的信息物理系统融合理论”课题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于树松教授、杨宁教授、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胡天亮教授、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张凤生教授和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文勃高级工程师五位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进行评审与论证。项目牵头单位西南交通大学及项目参与单位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共32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中国海洋大学刘贵杰副院长对参与会议的各单位代表表示欢迎,并预祝此次启动会圆满完成。课题负责人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丁国富副院长、北京大学英向华教授及中国海洋大学刘贵杰副院长作为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课题实施方案内容、实施进展以及后续工作安排等。丁国富副院长作为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以及项目目前的工作进度等,并希望各位专家积极提出宝贵意见,共同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后,就课题研究内容、技术支撑及开展方案等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参会专家们各抒己见,对专项课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希望未来进一步细化课题具体实施方案,完善项目最终成果形式体现等。

会后,在刘贵杰副院长的带领下,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海洋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智能制造单元,了解了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与建设理念。



通过与会代表和专家组的论证,“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及闭环反馈的信息物理系统融合理论”课题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最终圆满结束,也标志着项目正式启动会拉开了序幕。各课题参与单位也将按照专家组的建议与意见,对后续的工作进行调整与完善,确保“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及闭环反馈的信息物理系统融合理论”项目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