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学党史 悟思想】 “明诚讲堂”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报告会第五期开讲

时间:2021-06-04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党委     作者:梁诗语     编辑:程军     阅读:


6月3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明诚讲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暨机械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在犀浦校区图书馆第二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会由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博士、中共四川省委党校教授张传能主讲,以“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与启示”为主题。本次报告会由党委宣传部和机械工程学院党委联合举办,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董大伟及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师生党员代表出席此次报告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程军主持报告会。

 


会议伊始,张传能副教授通过时间线帮助师生梳理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并从过渡时期、建设时期以及启示三个方面对毛泽东时期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详细地讲解。



过渡时期的中国历经磨难,张教授用真实的数据向同学们展示了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艰难。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受到残余反动势力的阻挠,国家边境饱受炮火侵袭。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采取土地改革,农民互助合作运动,平抑物价,统一财经,抗美援朝,没收官僚资本等多项措施,稳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大力发展经济,并于1956年完成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基本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



建设时期同样充满坎坷。在1956年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后,全国陷入了经济建设急于求成,生产关系急于变革的窘境。1956年在北京召开中共八大,明确了国内矛盾,即人民对于建设先进工业国家同落后的农业国现状的矛盾,提出了主要任务,即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的工业化,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张教授通过对政治、经济、文化的讲解来让师生对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措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党的建设是充满曲折与成就的,”张教授指出,“应该客观看待我党在建设时所取得的曲折与成就,这样才能保证我党的稳步前进。”


最后,张教授与师生讨论历史带来的启示。我们应该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与改革开放前后不同历史时期的关系,反思历史,审视现在,展望未来。作为共产党员应该保持忠诚、干净、有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品质,为实现早日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程军副书记代表学院师生向张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希望学院全体党员和干部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