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举行学科竞赛与能力培养思考与实践交流会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解析讲座

时间:2021-06-04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新闻宣传中心     作者:黄伟     编辑:邓艳     阅读:

202162日上午10时,西南交通大学学科竞赛与能力培养思考与实践交流会在综合楼272会议室顺利举行。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王晶,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西南交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张祖涛,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钱林茂,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朝晖,大赛副秘书长、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谢进,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田怀文等多位领导老师出席会议。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凡春主持本次交流会。


会议伊始,孟凡春书记致开场词,介绍并欢迎与会的领导老师:“西南交通大学有幸承办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体现了大赛组委会和教育部高等机械基础课教指委对学校办学水平和组织工作的充分信任与肯定,我校组织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克服疫情困难,努力为全国各地的参赛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得到了参赛专家师生的一致好评。今天我们在这里再次回顾这项盛事,总结经验,交流成果,希望在各位领导、专家的指导下,推进我院的学生培养工作更好更优的发展。”


冯校长指出,真正做教育的人,具有培养一代又一代的人超越自己的情怀。他们为青年学子指明方向,为他们搭建一个成长的平台,为他们提供更精确的指导和引领。青年在这个过程中发挥出他们的潜力,得到成长和历练,并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在科创竞赛方面,西南交通大学重视科创竞赛平台的搭建,重视对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2020年,在全校的努力下,西南交通大学荣获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全国第四的佳绩。科创平台的搭建、老师的指导,有助于学生的个人成长与能力提升,有助于创新创业成果的产出,有助于国家科技的突破。西南交通大学也会用行动贯彻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指示,走在教育的最前列。


田怀文院长汇报了第九届机创大赛的组织情况。本届大赛共有143项作品获全国一等奖,238项作品获全国二等奖,优秀组织奖16项。这是我校承办的重要的本科生全国性A类学科竞赛,机械学科顶级竞赛在我校举行,可谓实至名归,彰显我校机械学科在全国的引领示范作用。在大赛过程中,西南交通大学师生克服疫情,克服严寒,学校领导细致考察、严密部署,高度重视,克服困难,层层推进。最终大赛圆满成功,广受好评。同时本次大赛也启发老师对本科学习过程的再审视,应建立专业知识架构,形成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基本能力,提倡学赛结合,全员参与,提高学生对科研科创的积极性。


全国机创大赛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王晶进行总结发言。感谢西南交通大学对大赛的支持与付出,期待第十届机创大赛顺利进行。

“机械工程学院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我们将通过举办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梳理具有学院特色的“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工作体系,为提高我院学子乃至全校学生创新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机械力量”,孟书记总结道。

下午16时许,全国机创大赛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王晶应邀在综合楼272会议室为机械工程学院学生解析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

第十届大赛内容为“仿生机械与生态修复机械”,更考验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王晶教授开门见山,就“创新”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创新能力包括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反映在自然科学研究及工艺改良方面。随着时代的进步,创新已成为人才的特征。在教育中,既要加强创新精神以及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也要鼓励学生个性自由,独立发展,做有自信、有激情、有责任的创新人才。



随后,王晶教授对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进行总结,展示此次大赛获奖情况并再次感谢西南交通大学领导老师及学生对大赛的辛勤付出。机创大赛自2004年开办以来,广受各赛区领导老师好评,参赛人数与届具增。这充分体现出国家教育部以及各高校对大赛的认可与支持。

第十届大赛以“自然·和谐”为主题,以“仿生机械与生态修复机械”为内容。王晶教授鼓励同学们善于观察,善于发现,譬如地上的蚂蚁亦或是天上的飞鸟都可以作为研究方向,按照选定生物模型、设计仿生模型、结构分析与机械设计、制作实物模型的步骤进行研究。在生态修复机械方面,王教授提出了防风固沙和净化海洋污染研究思路,并强调选题格局是维护生态、修复生态,切忌拘泥于小家之内,应放大格局,契合赛题。

据悉,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将于2022年七月中下旬于深圳科技大学举行,期待各项目组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