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丁国富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启动实施

时间:2021-06-23     作者:张剑、张静莹     编辑:李艳梅     阅读:

  6月19日上午,由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丁国富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2020年度项目“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及闭环反馈的信息物理系统融合理论”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议在成都正式举行。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包括: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陈智立处长、马晓辉主管及项目主管张梦月、专家组成员(长春理工大学校长杨华民教授、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文华教授、东方电气中央研究院院长吴建东教授级高工、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尹超教授及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兵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何川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钱林茂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周南及科长张超代表学校出席会议。项目参研单位西南交通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及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等30余人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周南首先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与专家。何川教授在致辞中提到近些年来西南交通大学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取得的成果和管理经验,表示此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是交大在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电力领域牵头承担的重大项目,意义与责任重大,学校作为承担项目的法人单位,会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相关的管理制度与办法,积极做好项目的监督和管理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充分的保障。

  

张梦月详细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的基本情况、管理方案、管理流程,以及对项目牵头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的职责及要求,并强调了当前科技管理改革的要点及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要点等。

 


  陈智立首先祝贺我校顺利立项和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及闭环反馈的信息物理系统融合理论”项目,然后着重介绍了重点研发计划管理相关思路,强调法人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双责任制管理和属地化(四川省科技厅)管理,以及对科研诚信和核心技术攻关等要求。

随后的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上,丁国富副院长作为项目负责人,从研究背景与项目概要、主要研究工作与任务分解、技术路线与实施计划、项目实施组织管理机制、项目预期成果与绩效评价、近期已开展工作等五个方面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后,就各课题研究内容、技术支撑及开展方案等进行了充分质询和深入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同时,专家组对项目团队前期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对项目及课题实施提出了建议及相关要求,为后续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创新突破提供了重要参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及闭环反馈的信息物理系统融合理论”项目针对电力、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领域的产品全生命周期设计不闭环、模型不统一造成复杂装备整机设计难度加大、加工制造复杂、运营维护困难等问题,探究有效融合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大数据、物联网等复杂产品研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及闭环反馈的信息物理系统,将自顶向下的数字样机研发技术与自底向上的数字孪生构建技术有机结合,形成复杂装备多源异构数据和研发流程的动态全息关联,以期实现信息空间建模仿真与物理空间验证的迭代和闭环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