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气体安全专项培训圆满完成

时间:2021-07-08     作者:张晓宇     编辑:郝卫明     阅读:

      202176日(星期二)上午9:30,机械工程学院摩擦学研究所邀请四川梅塞尔气体产品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袁世杰,在摩擦学研究所大会议室进行了气瓶知识及安全使用的培训报告。参会人员为机械工程学院所有使用气瓶的实验室师生及相关管理人员。培训主要目的是增强师生对气瓶的安全意识,提高对气瓶的使用安全警惕性,确保实验室安全工作。



 在培训中袁世杰专家介绍了气瓶知识、气体分类、气瓶主要危害、瓶装气体主要危害、个人安全防护用品和减压器原理。在气瓶知识方面,对气瓶的定义、气瓶的组成、气瓶的运输储装、气瓶颜色标志、气瓶钢印标志、气瓶定期检验标志、气瓶充装标志及出厂标志等内容进行详细的讲解。在气体分类方面,专家介绍到根据瓶体结构、公称压力、公称容积、用途、瓶装气体及气体特性将气体分为若干种类。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气瓶危害的讲解,一方面是气瓶的危害,另一方面是瓶装气体的危害。其中,气瓶的危害主要在于使用和运输过程中,要注意直立运输、固定放置、停用关阀及盖好瓶帽等操作规范。瓶装气体的危害主要在于其可燃性、氧化性、毒性及腐蚀性,特别注意气体引起的窒息问题等。最后,袁世杰专家对个人安全防护用品及减压器原理进行了概括性讲解。

      培训结束后,梅塞尔气体产品有限公司薛昆经理及袁世杰专家对我院所有使用气瓶的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指导。提出了以下安全建议:第一,在气瓶放置处,要保证空气流通;第二,在不用气时,一定要把气瓶自带的气阀关闭,而不是仅仅只关闭减压器的阀门;第三,放置着气瓶的房间,要设置环境氧浓度检测器,及时监测环境氧含量,防止窒息及其它事故发生;第四,在接收气瓶时,首先确认气体是否与钢瓶所标识气体相符及其它安全指数,确认安全无误后方可接收。




       通过此次培训及专家的现场指导,提高了实验室师生对气瓶安全意识的警惕性,加强了实操人员的安全专业性,为各实验室未来安全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