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2020年校级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中期检查答辩顺利举行

时间:2021-07-09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新闻宣传中心     作者:安雯萱     编辑:邓艳     阅读:

    为了解各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的中期进展,积极响应教育部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要求,2020年校级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中期检查答辩于202177日下午两点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信息楼01416会议室顺利举行。

为更好地达到中期检查目的,按照学校要求,本次中期检查工作在回避的基础上,采用交叉分组的形式进行交流汇报。本次进行的为教改项目中期检查第二组,会议由机械工程学院牵头承办,中期检查评委组长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富海鹰担任,来自数学学院、地环学院、经管学院、人文学院、材料学院、心理中心的6位教师担任专家评委。


    本次中期检查答辩共有来自机械学院、力学学院、物理学院、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监察处)等11项教改项目进行中期汇报。会议采用项目负责人介绍、专家组提问的方式进行,每个项目的汇报时间不超过十五分钟。


汇报中,力学学院项目负责人龚晖提出把教书交给电脑,把育人留给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让教师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对学生的言传身教上。机械学院项目负责人田怀文表示,对于本科生的教育,要做到素质与能力并重,以学为中心,素质培养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让本科生可以达到知行结合,学赛结合的水平。物理学院项目负责人倪宇翔介绍三全联动、四元育人、科研育人对物理拔尖学生培养模式与课程改革的研究情况。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成员王峰以《现代轨道交通科技前沿》课程中PBL教学模式的应用,提出“以老带新,以点带面,本研结合,重视评价,建设平台,夯实基础”的工作思路。纪委办项目成员徐帅介绍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的成果,并对高校“大思政”协同育人监督机制构建的工作模式进行汇报。


针对各项目汇报情况,评委均进行了一一点评,并对各项目工作计划提出了建议,希望各项目负责人在今后的项目建设过程中,突出建设要点,深化研究领域,提升研究层次,力争取得高水平的建设成果。


  此次教改项目中期检查答辩会议的顺利举行,为今后继续加强教改项目的过程性管理、提高教改项目的研究质量提供了重要参考。通过交叉检查的方式,与会老师进行教学理念共享、交流,即增进对其他学院教改项目开展情况的了解,同时也为下一步寻求合作研究奠定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