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重走长征道路 传承红色精神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党史教育实践培训

时间:2021-07-13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新闻宣传中心     阅读: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史和历史性贡献,着眼从党的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入党初心,汲取奋进力量。624日至26日,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赴马尔康、红原开展“重走长征路,传承红色精神”党史教育实践培训,缅怀革命先辈,弘扬长征精神。

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车程学员们抵达马尔康,在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举行此次党史教育实践培训开班仪式,并在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现场进行参观学习。

长征在人类革命历史上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奇迹,在物资匮乏、战乱动荡的年代,红军革命战士在党的领导下,翻雪山、过草地、吃树皮,为了纪念红军长征精神,修建了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该馆位于马尔康卓克基全国经典红色旅游景区内,大家依次参观了万里长征、转战阿坝、北上驿站、英名永存、传奇故事、迈向新长征六个展区和“红色足迹”下沉式沙盘。大家通过场馆内丰富的史料和独特的视觉,了解红军长征途经阿坝州,翻雪山过草地和建立革命政权时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奇迹;领略那段风云际汇的悲壮历史,零距离接触那些珍贵的遗址遗迹、革命文物;探寻淹没在民间老人记忆中珍贵史牍残片,以及阿坝州各族人民在长征精神的激励下,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生活现状。

参观完毕后,大家向革命先烈雕像敬献花篮,程军副书记带领大家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革命先烈们的无限缅怀和砥砺前行的决心。


625日,阿坝州委党校高级讲师黄代君为大家讲授专题党课《红军长征在阿坝》。黄代君老师从红军长征在阿坝的概况和长征途中的主要会议、主要战役等几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红军长征在阿坝等情况,让大家对长征的了解从模糊到清晰,从碎片化到珠链式。让大家深刻感受到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

通过本次专题党课,大家从党史中汲取感恩人民的深切情怀和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深刻领悟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必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将更加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不断锤炼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在新时代接续奋斗,以史铸魂,抓党史学习教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明责,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626日,大家前往瓦切红军长征纪念碑,同时参观红原日千大沼泽,重走当年红军过草地的路线。

“雪皑皑,夜茫茫,高原寒,炊断粮”,当大家仰视耸立的红原瓦切红军长征纪念碑时,不由地肃然起敬。在红军长征纪念碑群雕的映照下,这里的山水显得更加清秀壮丽;在宁静美丽的草原的衬托下,这里的红军长征纪念碑园显得更加肃穆辉煌。80多年前,革命的队伍历经生死考验,踏遍千山万水来到阿坝,将火种在这里播撒。他们在这里翻越过长征中最艰难的雪山,跨越过最艰苦的草地。也正是从那时起,两个名字“爬雪山”、“过草地”传遍中国。通过参观切红军长征纪念碑、红原日千大沼泽,重走当年红军过草地的路线,大家深切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


红军长征不仅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战争史诗,而且谱写了豪情万丈的精神史诗,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学习,大家深刻体会到革命先烈“勇于突破、敢于牺牲、无私奉献”的长征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要深刻领悟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党史不仅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更是我们知党情、感党恩、强信念、守初心的最佳方式,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新征程中开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