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学党史,开新局”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综合素能提升研修班 开班仪式暨第一期专题培训

时间:2021-07-28     作者:黄伟     编辑:樊成亮     阅读:

2021716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综合素能提升研修班开班仪式暨第一期专题培训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X30302顺利进行。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高平平、副部长宋刚、副部长李国芳、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袁艳平、党委副书记程军以及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出席本次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凡春主持。


活动伊始,孟凡春介绍本次活动出席嘉宾及会议流程安排。

高平平部长表示,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重任。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力量建设,切实培养一支高素质、高水准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是刻不容缓的。高部长强调,辅导员应服务好学生,抓好学风建设,各学院辅导员之间要经常互相学习交流,同时,辅导员也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规范管理行为,将管理与育人相结合,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袁艳平书记首先感谢各位领导莅临现场进行指导。袁书记表示,机械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对学院的学生工作高度重视。72号上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便首先走访了学生工作组,在之后的党政联席会上研讨决定展开系列高质量的培训。袁书记随后做了题为“辅导员要做好1200的合格的学生指路人”的发言。发言中提到,辅导员的称号历史悠久且光荣,辅导员肩上的使命是神圣的伟大的,希望大家抓好学习机会,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1200的学生引路人。


致辞结束后,全体与会成员合影留念,第一期专题培训正式开始。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宋刚向各位辅导员介绍《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与上一版本的第21号令相比,41号令既强调要成为高校管理学生的依据,又强调要成为保障学生权利的规则。宋部长结合具体事例,从修订背景,修订原则以及关键词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最新修订的41号令贯彻了党和国家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体现了高校学生管理理念的变化和发展,回应了高校学生管理实践的变化和需要,凸显了“强调育人为本”,“突出践行法治”,“着力增强自主”三大主要原则。

随后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国芳讲解学风数据分析实践与应用。李部长通过往年数据对比讲解学风数据的分析方法以及分析结果的实际应用。良好学风的建设从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归根到底是学生对待学习这个问题上的思想态度和行为表现,它通过目标、态度、纪律、方法、兴趣、效果等具体地反映出来,辅导员应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发动力量,多方协同”,“全员全程,重中之重”,“深耕细作,静待花开”的原则。

上午11时,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综合素能提升研修班第一期专题培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