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感恩!我的老师!

时间:2021-09-10     来源:交大新媒体中心     作者:交大新媒体中心     编辑:梁诗语     阅读:

 

 

    编者按 2021年9月9日,中国交通报第7版刊登了《我的老师》一文。其中西南交通大学教师罗大兵、张祖涛深情讲述了国家教学名师、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吴鹿鸣的故事。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共话师恩,致敬教师节。

    传道授业解惑是每一名为人师者所追求的理想,但能在讲台上坚持到80岁的师者并不多见,更不用说在其一生的执教生涯中获得过教学领域的“大满贯”:2001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3年获首届国家教学名师称号,2005年、2009年分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6年获教育部“中国大学MOOC”特殊贡献奖。我们的老师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吴鹿鸣便是这样一位师者。

 

    吴老师一生钟情于本科教学,将毕生所学传授给了更多的学生。从1957年毕业留校工作,吴老师一直从事机械设计的本科教学工作。近80岁高龄时,吴老师仍坚持给本科生讲课。在记忆中,他讲了近60年的《机械设计》课程,只要第二天有课,他前一天就认真打好讲课腹稿,设计好推理、演绎的步骤,规划好课堂上的分分秒秒。

    在教学中,创新是吴老师的永恒追求。从刚登讲台的传统教学模式,到目前最新的教学模式,他始终坚持探索创新。

 

    2013年,慕课开始进入我国。吴老师敏锐地感到,大规模在线教育将打破大学的“围墙”,让更多人受益。他虽然年近耄耋,但对教学的激情未减半分。这年冬天,年近80岁的他,为了早日上线《机械设计》慕课,亲自指导制作慕课PPT,连续两个月每天录制到凌晨一点多,同年轻人一样充满激情。《机械设计》慕课共16个单元,吴老师亲自主讲了核心的10个单元,并大量引用中、英、俄、德四国最新文献及机械设计资料。2013年12月,《机械设计》慕课在“ewant育网”开放教育平台上线,次年9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2017年12月,《机械设计》慕课被评为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除了在课程教学改革上创新,吴老师还致力于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他多次提到:“机械,很重要!创新,很重要!设计,很重要!大赛,很重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很重要!”

    2004年参与创办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开始,吴老师就坚持在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线,激励和指导一批批学生参加科技创新竞赛。在他的影响下,我们把多年科技创新竞赛指导经验录制成《大学生科技创新系列课程》8门慕课。

    在我们心中,吴老师一生钟情于教学,一生致力于教学创新,一生充满激情,是一位真正的教育家。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吴老师的精神、把他对本科教学一线的热情传承下去,我们要沿着教学这条路坚持走下去。

 

文章转载自西南交通大学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