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机械工程学院分会场顺利举行

时间:2021-11-02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新闻宣传中心     作者:李曦     编辑:蒋群华     阅读:

教育之火,代代相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学校、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根据“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赛程安排,机械工程学院院级选拔赛2021年10月28日下午在九里区逸夫馆举行。本次比赛得到学院党政工领导的高度重视,本着以赛促建,弘扬优秀师德师风,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学院工会、教师服务办公室、学生支持办公室协同积极筹办本届大赛。全共有63位青年教师参赛,评委由学院教授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教学质量保障委员会、教育质量督导组等21位专家组成,大赛分7个组同时进行。

,学院本科教学主管院长田怀文教授召开了学院竞赛评委会。他谈到举办本次竞赛的目的是提升学院教师教学质量,发现培养学院优秀的拔尖教学人才,增强学院教学团队的教学能力与竞争力。“我们的评委学院长期工作在教书育人一线的热爱教学的教师,有情怀、有水平,评委们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个方面进行独立打分;同时,更希望评委们对参赛教师的讲课情况进行点评,帮助他们提升教学能力,践实四个‘回归’,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组

2组

3组

4组

5组

6

7

参赛青年老师们在讲台上绽放自己绚丽的光彩:他们的导入引人入胜,可以吸引学子的学习兴趣;他们划出教学重难点,可以指明学子的学习方向;他们的课程讲解详细而不干燥,可以提高学子的学习效率……参赛老师们准备充分,授课过程精神饱满,语言表达清晰流畅,得到了现场评审专家们的好评。在每位参赛老师规定时间内的课堂教学完成后,每位评委从多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及建议,“能将复杂问题讲清的就是优秀的老师。”评委老师如是点评。

随后,参赛的青年教师们前往反思教室进行教学反思。他们将评委的意见及建议与自己课堂教学实际情况结合进行教学反思每一位参赛老师都收获颇丰。

只有优秀的教师,才可以教出优秀的学生,进而提高学院的生命力与竞争力。学院的兴盛,离不开优秀的教学团队。老一辈教师将薪火传给新一代青年教师,教学理念传递永不停息。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提升教学能力,任重而道远,我们一直在路上。

至此,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机械工程学院院级选拔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