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机械学子战“疫”传真|本科2021级学子志愿抗疫,传递温暖

时间:2022-03-25     来源:本科2021级     作者:王昌浩     编辑:樊成亮     阅读:

寒假期间,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机械工程学院本科2021级学子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在全国各地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检测登记、维护现场秩序,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引导全校师生及时了解疫情防控动态,掌握疫情防控知识,科学防疫。

志愿者们在岗位上,积极开展核酸检测现场扫码引导、秩序维护、信息登记、疏导安抚等志愿服务,为核酸检测的高效进行提供有效保障。来自机械类2021-05班的王荷茗同学表示:“我切身感受到很多挑战,例如抗疫志愿者人员少,防疫工作量较大,人员进出登记时信息统计不便。但我十分庆幸能够成为防疫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员,为抗疫出一份力,即使有些辛苦也会继续坚持下去,只愿山河无恙,世间皆安”。

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也有不少挑战。来自交控2021-01班的郭荣琪同学讲述到:“我的工作是扫二维码和试管码,其实并不知道其他工作人员的位置,无法及时解答群众的其他难题。许多老人没有智能手机,无法扫北京健康宝的检测二维码。另外,其中很多老人并不懂普通话,与他们的交流是需要很耐心的。还有些老人腿脚不便,从取样棚走到扫码人员那边的时候往往会阻挡本来就拥挤的待检队伍”。尽管困难重重,但是我们的机械学子并没有就此退缩,反而奋力向前,越战越勇。

抗疫志愿者们在志愿服务中既创造了感动,也发现疫情下的温暖。当志愿者工作到很晚,会有村委会给他们送去温暖的衣物和热腾腾的饭菜。夜里气温较低,就会有同事送来保暖马甲。感动与温暖不仅来自社区和同事,也来自群众,车辆2021-03班的张子钰同学深有感触:“他们无法透过防护服看到里面刚成年的我,但是他们给我的感动不仅是在我们认真工作时给我们竖起大拇指。在做完检测、完成登记之后,他们露出了放心的神色,我能从他们的脸上读出对“白墩墩”的信任。”

机械学子在经历抗疫志愿工作过后,每个人对抗疫活动都有着深刻的体会。王荷茗同学表示:“疫情是大事,关乎每一个人的安全,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当下,我们应该尽自己所能为周边社区贡献微薄力量,听指挥,不为疫情防控添乱。” 郭荣琪同学谈到:“学到了很多防疫知识,增强了使用办公软件的能力,认识了很多同行的大学生朋友。”张子钰同学谈到:“新冠肺炎威胁人民的生命安全,核酸检测则保护百姓身体健康,虽然我们的任务是临时的,我们只用负责从中午到晚上的核酸检测,责任固然是重大的,心理压力也可想而知。不过,我既然选择了做这份工作,就一定要为人民的健康负责。”

志愿服务圆满结束后,当地社区相关部门对交大机械学子的抗疫志愿服务行为表示高度评价。2月18日,共青团新乐市委员会发来感谢信,感谢王荷茗同学第一时间投入到志愿服务中。2月20日,唐山市丰润区火石营镇火西村村委会发来表扬信,表扬郭荣琪同学主动投身“战疫”线。1月26日,北京市鲁谷街道和黄庄职业高中对张子钰同学提出表扬。

49866

除此之外,来自能动类2021-04班的王瀚冰同学、能动类2021-04班的吴骏秋同学、机械类2021-01班的赵英杰同学、机械类2021-03班的姚路同学、车辆2021-06班的夏鹏飞同学第一时间也投入到“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为疫情防控、政务实践、社区建设等工作作出贡献。参加抗疫志愿活动的机械学子彰显了大学生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了新青年的朝气活力与家国情怀。机械学子通过参加寒假防疫志愿活动,不仅提升了自我能力,获得了社会的认可,也为交大增添了光彩。机械工程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用热血汇聚磅礴力量,让团旗紧跟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