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获得2022华人学者工业工程国际年会优秀论文奖

时间:2022-04-26     编辑:李艳梅     阅读:

日前,2022华人学者工业工程国际年会(Annua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for Chinese Scholars in Industrial Engineering)暨第十二届全球华人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The 12th Forum for the Council of Chinese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Logistics Management Department Heads)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主办,四川大学商学院承办,以“数智化驱动的工业工程:机遇与挑战”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届大会特邀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郭位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唐立新教授、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教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李京山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研究员、台北科技大学范书恺教授作主题报告。会议设10个特邀报告分会场和6个论文分会场,涵盖30多个研究与教学主题。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国外的10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技术管理人员参会,同时在线参会峰值超4.7万人。

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专业硕士生熊建宇及其指导老师郭鹏副教授撰写的论文Cloud-Edge Cooperation Scheduling Based on 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 in Group Distributed Manufacturing Systems”获得了会议优秀论文奖。大会共设置优秀论文4篇。该论文针对分布式制造系统中的计算任务卸载问题,提出基于任务实时优先级划分的云边协同机制,考虑云端以及边缘端计算资源约束以及计算任务本身截止期限约束,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基于Transformer的深度强化学习框架,计算结果表明所提出的求解框架在求解精度和运行时间上相较于现有启发式算法更具竞争力。该研究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o. 2020YFB1712202)的资助,结论对于分布式制造系统的产线实时运行优化机制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价值。